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好司机|普立明:与车为友,惜之爱之

2023年02月03日 18:07:46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检查车辆水电气是否正常、查看仪表盘显示是否正常、拿着小钢棍敲打轮胎检查是否漏气……做完车辆全部检查,确保车辆无恙后,普立明才上车,将新装载的油品送往目的地。这样的动作,普立明每天重复,已经保持快八年了。

  自2015年到云南通驰物流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工作以来,普立明一直把“严守规章,安全第一”牢记于心,未出现过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目前已安全行驶100余万公里。今年,在由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以“争当云南好司机 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主题的“云南好司机”评选活动中,普立明被评选为“2022云南好司机”。

  与车为友,苦乐同享

  常年在路上奔波,货运司机常常会感到无聊与疲劳,为了排解情绪、消除疲惫,普立明选择在服务区停车休息间与三个葫芦丝、一个陶笛、一个话筒作伴。喜欢音乐、热爱唱歌的他,自学了吹奏葫芦丝、陶笛。跑车途中休息时,吹响葫芦丝或陶笛,在手机播放的音乐伴奏声中,普立明自得其乐。

吹奏葫芦丝的普立明(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我有17年的烟龄,为了安全,我把烟戒了。”普立明说,抽烟确实能很好地消除疲劳,但因为自己运输的货物是汽油,本来就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确保安全,就下决心把烟戒了。刚开始戒烟的时候浑身难受,普立明只能靠嚼口香糖来缓解,后面对葫芦丝和陶笛有了兴趣,吹奏乐器能很好地打发时间,逐渐也就把烟彻底戒了。

  与车为伴,爱之惜之

  “一人一证一车一品”,这是普立明所在公司对所有司机的要求。普立明说:“进了公司,驾驶员开的车是固定的,车装的油品是固定的。”每年他出车150多趟,每次短则2天,长则半个月,所以这辆车可以说是陪他时间最长的“老朋友”了。对于这个“老朋友”,普立明照顾得无微不至。

普立明检查轮胎(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每次出车前,他都认真检查车辆,从不抱任何侥幸心理让“带病车”上路;行车中,他精神高度专注,时刻注意观察车辆行驶状况。此外,对于轮胎的更换、滤芯的吹扫、零件的更新等细节他都了如指掌。每次平安返程,普立明会将车开到修理厂,让车做个简单保养。

  除了为车精心做好“保养”和“体检”,普立明还在车身多处贴上醒目的反光安全贴提醒来往的人和车,比如在车门下方贴上了写有“视线盲区,请勿靠近”的安全贴,在车窗贴有“临时停靠,请多关照”字样,并附有电话号码的字贴。

  与车相携,安全至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普立明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遵规守纪,学法知法。不仅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道路运输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还利用空闲时间,用手机在网上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观看典型事故案例,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

普立明擦拭车牌上的泥渍(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在同事眼中,普立明驾驶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生活自律,不抽烟不喝酒。对公司的安排调度从不抱怨、从不叫苦。平日话虽不多,但对于新到公司的同事,普立明会毫无保留地将个人积累的驾驶经验教给他们,帮他们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提高驾驶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行车途中发生安全事故。

  2021年,普立明拉着油品行驶至昆磨高速老苍坡路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辆小货车右后轮起火,且火势逐渐增大,但司机并未察觉。见状,他立即加速追上起火的小货车,连续鸣笛提醒司机靠边停车,这时小货车司机才发现自己的车辆着火了。小货车停车后,普立明把自己的车停在小货车前方的安全地带,快速设置好警示标志,拿起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冲向起火的小货车,和货车司机一起将火势扑灭。

  “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同时也非常爱护这辆车。所以遵守交规,爱护生命,不仅是保护自己的“饭碗”,也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保证家庭的团圆。”普立明说,任何一种违章都是对企业、对家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一定要杜绝交通违法,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