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驶向幸福未来

信息 | 2023年02月03日 18:13:51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走在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广袤田野间,田间道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村美民富、丰产高效”的现代农业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点亮“民心”,通过土地流转、农业机械化作业和收购服务新模式等举措,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让大地多一丝生机 让村民多一份收入

  如何打造高标准农田,让“沉睡”的土地财富“动”起来、“活”起来?2021年以来,易门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当地县委、县政府开展土地流转工作,通过政策补贴来引导支持群众自愿有偿流转土地,并鼓励种植专业户开展集约化经营,完善机耕路、水塘、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同时,易门县通过土地流转、“1+N”轮作模式,让产业与粮食发展协调起来,村集体经济“壮”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

易门县“直收直调”现场(资料图)。晋娜 摄

  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村民在我这里打工,一天工钱就有一两百块;有的还将家里的地全部流转给我,一年还有几千块的租金收入。”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沙衣村村民柏金平表示,他种植烟叶已有十余年,每年都要租地几十亩,随着租地增加和烟叶收购价格的提升便搞起了轮作。2022年,他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年收益近50万元。

  让农民少一滴汗水 让土地多一点价值

  “机械化是科技化的前提。”在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刘宁宁看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是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前提,全程机械化也将助推当地产业实现“稳、兴、旺”。

  2022年10月18日,玉溪市农机农艺融合现场会在易门县召开,为选配符合玉溪烟区烟叶生产的适用机型,玉溪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经营科、易门县烟草专卖局生产科技室积极对接农机生产企业,挑选打塘移栽浇水施肥复合机、自走式铺膜机、自走式烟杆清理机等器械。

  “烟草部门带来了专业团队,还请了农机专家讲解农用机械的安全操作、保养、维修等基本知识,现在种地轻松多了。”玉溪市易门县六街街道柏树社区村民李邓英看着穿行在烟田里的农机手连连称赞道。

“直收直调”打通交售“最后一百米”(资料图)。晋娜 摄

  让服务多一分用心 让农民多一分满意

  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推进“三稳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通过“县政府+公司+农户”共同出资的方式,购买烟叶农业保险,为烟叶保驾护航。

  玉溪市易门县龙泉街道韩所社区种植大户马伟兵表示,烟叶的收购过程秩序井然有序、流程顺畅,烟叶定级精准,还有“直收直调”服务,让烟农交售更安心、放心、省心。

  通过党建帮扶、精心指导,以如何提升农户收入为落脚点,易门县烟草专卖局聚焦“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烟农提供更专业、更周到的“直收直调、绿色通道”服务,解决用工难题,打通交售“最后一百米”,实现了种烟更轻松、效率更高效、收益更可观。(完)(晋娜)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