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玉溪市宁州烟区综合体:发展多元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信息 | 2023年02月01日 18:06:08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宁州烟区产业综合体(资料图)。唐雪娟 摄

  2022年,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烟区产业综合体(以下简称“宁州烟区综合体”)立足烟叶产业内循环、促进“烟叶+N”产业双循环,通过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发挥设施保障、科技集成、产业融合、示范带动作用,拓展烟叶配套产业和烟叶互补多元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造烟农增收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活”起来,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年,宁州烟区综合体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依托当地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完善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土地流转面积达2500亩。此做法实现了烤烟集中连片种植、户均种植规模适度、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土地经营管理效益最大化,加速烟叶生产向“好田好地”发展,培养出一批新型种烟主体,提升了宁州烟区烟叶品质,推动了华宁烟叶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服务“专”起来,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宁州烟区综合体制定了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工作方案,引入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打造了一支专业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并依托“香叶智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实现资源配置。同时,宁州烟区综合体在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五个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并组建“采、编、装、烤一体化”的专业烘烤服务队伍,为新型种植主体、大户提供服务。通过多种服务方式,宁州烟区综合体内机耕、植保均100%机械化,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有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产业“融”起来,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产业融合发展是宁州烟区综合体建设的核心,2022年,宁州烟区综合体统筹推进烟叶产业与非烟产业协同融合,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推行“烟叶+N”种植模式,在种烟结束后开展食用菌培育和加工工作,形成了“烤烟+食用菌”特色种植模式。同时,宁州烟区综合体推行订单化生产,自建销售渠道,与当地现有品牌合作,实行“烟叶+非烟”双合同、双订单生产模式,建立“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电商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产品销路,保证了农户合理收益。

  此外,宁州烟区综合体还打造了生物质燃料加工厂,与相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打造了特色烤烟种植示范区。

  烟农“富”起来,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华宁县鑫科达烟草专业合作社拓展服务功能,利用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发布、汇总、分析劳动力和专业化服务供求信息,促进劳动力就近就业,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工人”的生产组织形式,提升生产主体经营能力,建立“市场主体与生产经营主体”“土地合作与成员入股”等利益联结共同体,让烟农获得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提高收入。(完)(姜舒语)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