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路平坦运烟叶 村民过上好日子

信息 | 2023年01月13日 18:52:58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宋有留和父亲翻看母亲的老照片(2022年12月29日摄)。晋娜 摄

  “我母亲在世时经常跟我讲起她年轻时赶着马车去交烟的故事”。日前,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海浒村村民宋有留翻着母亲张召来的老照片,回忆起母亲口中当年老路蜿蜒“马车拉”的画面,感叹着现代道路建设后新路平坦“货车运”的变化。

  宋有留回忆道:“母亲年轻时,在烟叶采烤完后便加入了‘马车队’,负责拉着烟包到市区交售烟叶。交售烟叶的老路蜿蜒曲折,需要穿过多个村庄,道路狭窄,弯道颇多,有时候遇到雨雾天,路滑视线差总是导致马车半路翻倒”。结婚后的张召来为了照顾家庭,退出了“马车队”,跟着丈夫种起了烤烟。宋有留父亲表示,当时种植烤烟除了赚取工分,更多的是想学习如何培育、移栽烟苗和烟叶烘烤。后来有了自己的田地,种烟的积极性也大幅提高,凭借之前学到的种植经验,第一年成功收获了金灿灿的烟叶,赚到了第一桶金。

  现在,种植烤烟的村民不需要再用马车把烟包拉到市区,只要把烘烤后的烟叶整理平整后带到附近的烟叶站点就可以进行交售。

  宋有留也像父母一样,种起了烤烟。“现在种烟比以前轻松多了,烟草公司推广的很多生产机械都运用到了起垄、中耕、植保多个环节,省工又省时。”宋有留介绍,除了完备的配套设施以外,还有烤烟合作社从土地翻犁、碎垡、起垄、打塘、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提供的专业化服务。

  “和父母那个年代相比,现在烟叶交售变成了直收直调,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交烟,我买了辆小货车,家里盖了一座四层小洋房,日子也比原来好了”。宋有留感叹烟站的路修建成了平整的水泥路,自己家的烟田从原来不到一亩扩展到现在的八亩,运输烟叶的工具也变成了小货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完)(李璐瑶)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