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送助力云南首个“8+3”风电项目建成投运

信息 2022年12月06日 18:48:24 来源: 云南电网

  日前,曲靖马龙通泉风电场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云南省首个正式投运的“8+3”风电项目,这也标志着国内目前在建叶轮直径最大的高海拔山地风电机组正式投运。

  本项目核心工程通泉风电场220千伏升压站PC工程由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送”)承担施工任务,项目位于曲靖市马龙区,工程于2022年3月17日开工。

  据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顺荣介绍,通泉风电场采用单机6.25兆瓦的风电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机组,与之相配套的升压站,与常规220千伏变电站相比,其站内设备的配置规格和建设标准都要更高。与此同时,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团队还面临雨季施工、主变生产周期长、输电线路通信较晚等诸多困难。

  云送新兴事业部经理胡跃立说:“我们抽调了近年参与过多个新能源并网项目的施工团队组成施工项目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丰富的施工经验优势,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原本至少需要10至11个月的工程建设周期,实际只用了约8个月。云送通泉风电场220千伏升压站PC工程项目副经理李刚说:“施工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调整,确保工程各工序环环紧扣、有序推进。”该工程开工之初,项目团队碰上了4个多月的连绵阴雨,整个土建工程几乎都在雨季施工,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项目团队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铁军作风,采用“小雨大干,大雨小干”的灵活作业方式,于今年8月15日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土建交付安装。

  在电气安装施工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项目所需的升压站主变压器等重要设备一度出现工厂停工、物流停运等不利局面,项目部安排专人到厂家蹲守监造,让重要物资先行,升压站电气安装分区域差异化开展,确保设备供应与现场施工同步,尽可能把影响降到最低,也为升压站提前一个月具备带点条件和风电场联调留出了足够的时间。

  项目投产前,云送调试和通信专业人员在送出线路通信通道需在11月27日才通的情况下,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全站通信及相关联调工作,确保了整个项目的顺利投产。

  曲靖马龙通泉风电场项目不仅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更是西南地区一次性建成、装机规模最大的单体风电项目。云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通泉风电场220千伏升压站PC工程建设团队交出了一份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答卷,在助力云南新能源建设中充分展现了安全、高效、优质的“南网力量”。(完)(张强 余旻宇)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