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小网格”托起“大平安” 这个派出所不一般

信息 | 2022年12月06日 16:34:28 | 来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辖区面积2.24平方公里,辖有4家大型医院,6所学校幼儿园,37家宾馆酒店,43个住宅小区……人员流动大,治安状况复杂,许多老旧小区技防、物防设施滞后。

  这样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治安难题如何破解?棕树营派出所立足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径,将“最小网格”细化到单元楼,派出所警力全部融入,精耕细作、多措并举,全力织密织牢“安全网”。

  守护“大平安” 将警力前移到百姓身边

  棕树营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成为了“最小网格”的网格员。派出所结合辖区情况,在原先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主动延伸触角,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划定为30多个最小作战网格单元。民警、辅警两两搭配,逐一对应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带领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对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

织密织牢“安全网”(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夜幕降临,这时候有很多居民下班回家,民警、辅警也开始了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工作。

  发挥“大能量” 精耕网格做细社区警务

  棕树营派出所结合“三查三告知一宣传”,对网格内治安基础要素“应采尽采、及时更新”。同时,开展精准宣传,及时发现各类隐患、矛盾纠纷,通报相关部门及社区民警开展后续工作,确保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最小网格化管理,加强了警民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情况、提供线索,民警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呈现出“双向奔赴”的良好态势。

民警上门宣传走访(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今年9月,“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向民警反映:有一男子欲入住酒店,言辞闪烁,不配合实名登记,现已离开。民警迅速赶赴酒店,经研判发现,该男子系在逃人员左某,通过“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分析,很快锁定左某落脚点,当晚便将其抓获。

  今年以来,在群众及治安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棕树营派出所先后抓获30余名逃犯。

  服务“大民生” 化矛盾解纠纷构和谐

  通过最小网格化管理,一来一往中,民警和群众、治安志愿者们沟通交流明显增多,也就能第一时间掌握辖区治安状况。

  居民蔡女士家年过九旬的母亲记忆力不好,经常忘关水龙头,导致管道破裂,水多次流到楼下李女士家中。今年3月,再次被淹后,李女士报了警。棕树营派出所联合街道人民调解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两家人进行联合调解。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双方激动的情绪逐渐缓解,最终达成和解。

警务宣传进社区(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网格是社会治安管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更是公共安全治理的“前哨站”。棕树营派出所主动作为,前移警务,依托网格化管理撬动社会资源,托住了基层治理的“底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画出“最大同心圆”,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