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信息 2022年12月04日 15:45:26 来源: 云南省残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云南省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构建残疾人就业政策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先后出台《云南省残疾人就业规定》《云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和文件,为保障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政策法规支撑。今年6月,云南省印发《云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重点,推动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同时,为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云南省从2015年开始持续开展定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工作,今年云南省公务员招录时,通过定向招录方式共招录了16名残疾人。

  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录用公务员耿攀表示,公务员招录中面向残疾人设置专门岗位,不仅可以帮助部分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激励更多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实现更大发展,也让残疾人群体更加充分地感受到社会和制度的温暖与关怀。

  实施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

  为推动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云南省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国企、民企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较大规模增加残疾人就业。

  同时,云南省通过组织选取业务范围覆盖面广、岗位较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头部平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的民营企业,开发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就业,并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为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云南省坚持完善对残疾人自主,并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残疾人,按照规定给予创业扶持、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有条件的地区帮助安排经营场所、提供启动资金支持。

  帮扶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为落实好残疾人就业帮扶措施,云南省针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着重延续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帮扶机制,以防止已经脱贫残疾人的再度返贫;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提出对残疾人大学生提前开展就业服务和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的要求,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提高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服务质量和覆盖面。

  同时,针对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云南省着重提出加强盲人按摩机构建设和完善盲人医疗按摩制度,以补足盲人按摩基础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针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残疾人的就业帮扶行动重点实施云南省“十四五”助残就业“十百千万工程”,并要求地市级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劳动调配工作,以解决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不足的短板。

  为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云南省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准确摸底,同时要求加大就业服务的规范化、社会化水平,并根据职业能力评估结果开展精准化培训,大力提倡残疾人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体的就业能力。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累计扶持建设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81个、示范点184个、自主创业户4180户;扶持了869家盲人按摩店,实现3000多名盲人就业,残疾人电商等新兴就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