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迪庆供电局贴心供电服务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信息 2022年12月01日 17:26:37 来源: 云南电网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迪庆香格里拉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电力供暖站进行全面安全用电检查,并对即将供电的供暖站开展专项用电检查,标志着迪庆州今年的电力供暖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迪庆州是云南省唯一集中供暖的地区,自2016年开始规划供暖,目前集中供暖已见成效。今年11月后,香格里拉市平均气温为2.2℃,最低温度降至-5℃,但香格里拉城区居民家里依旧温暖。

  绿色低碳供暖

  “过去,我们每年冬天因为取暖需要消耗大量木柴,排放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说。自2016年迪庆州开展集中供暖以来,香格里拉市目前已建成22个供暖站,基本覆盖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居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有效保证了当地人民冬天的生活更温暖、更清洁。

  为确保供暖电力供应需求,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以下简称“迪庆供电局”)尽最大努力保障电力供应、做好供电服务,加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运作,推行绿色能源、绿色生活方式,促进“以电代柴”、供暖(电锅炉)、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项目的推进,2021年共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5197.95万千瓦时,有效促进迪庆州居民的绿色低碳生活。

  迪庆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用电检查专责左松介绍,国家取消一般工商业电价后,迪庆供电局和迪庆州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代购电协议,全力确保电力供暖站的电力供应稳定。与此同时,迪庆供电局对迪庆高寒山区“以电代柴”等电能替代项目采取红外测温、定期巡视、树障清理、负荷切改等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提前分析预测负荷增长、电站来水等情况,制定专项供电方案,积极畅通电采暖客户沟通渠道,集中力量开展入户用电安全宣传,妥善解决广大群众用户的取暖用电需求。

  温暖雪域高原

  “目前我们已经安排城区供电所员工分别对22个电力供暖站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告知供暖站,并督促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告知到位、整改到位、报备到位‘四到位’,保证老百姓能够温暖过冬。”南方电网云南迪庆香格里拉供电局总经理和建军说。

  为满足迪庆州热力开发有限公司的用电需求,迪庆供电局还专门配备专职客户经理负责跟踪办理用电接入,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协调相关部门提前准备、提前投运。

  集中供暖较烧柴而言,不仅能使碳排放量大幅降低,同时更省钱,得到了迪庆州群众的大力支持。

  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三年来,迪庆供电局共投资2.3亿元建设了110千伏迪庆城北变增容改造工程、110千伏迪庆居日合变增容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新增变电容量312兆伏安,新增线路420.1千米,全面保障了迪庆州电力供暖项目用电负荷需求。

  下一步,迪庆供电局计划在香格里拉市投资7亿元建设220千伏白塔输变电工程,在维西县投资4303万元建设110千伏永春输变电工程,用于保障供暖站的电力供应,扩大迪庆州供暖的覆盖面,提升电力供应可靠性,点亮、绿化、温暖迪庆雪域高原。(完)(欧阳婷婷 胡雨)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