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曲靖供电局高效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信息 2022年11月18日 18:07:33 来源: 云南电网

  规划落地“800万千瓦风电+300万千瓦光伏”(以下简称“‘8+3’项目”)建设指标,是云南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举措。其中,曲靖市承担着394万千瓦风电项目。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以下简称“曲靖供电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建设发展,自7月21日第一个“8+3”项目——马龙通泉风电场开工建设以来,曲靖供电局仅用5个月时间就建成新能源送出线路24回,约465.18千米;建成13项变电站新能源送出配套间隔扩建工程,及时优化调整新能源并网服务举措,有力助推新能源发展。

  高效快捷推动新能源并网

  11月15日,位于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的通泉风电场正进行着投产前的准备,40多名工人在位于李子沟的升压站内忙着调试设备、排查故障。这座已经建设了近4个月的风电场,将于11月30日投产,届时,风电场6.25兆瓦的装机将年均向电网送出9.67亿千瓦时电量。

  为支持通泉风电场尽快投产,曲靖供电局仅用4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常规情况下需要6个月才能建好的220千伏线路,线路总长29.3千米,连接位于李子沟的风电场升压站至500千伏龙海变。

  除了“8+3” 项目外,曲靖市今年的新能源项目还有14个,总装机容量达571亿千瓦。

  在新能源建设和并网投运过程中,曲靖供电局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新能源并网;启用“南网在线”信息系统、修编印发并网服务指南,取消“曲靖供电局转报省公司并网申请”步骤,将并网审批程序由之前的2道精简为1道,发电企业可对照指南,在网上直接向云南电网公司发起并网申请、启动并网工作,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只要符合并网条件的项目,在1个月内就出具接入系统方案,缩短工作时间3—5个月。

  在各方的强力推动下,富源北风电场、罗平西风电场、通泉风电场等均在电厂建设竣工前就完成相关送出线路建设工作。

  “借力助力”节省电网投资约4个亿

  由于历史原因,曲靖地区部分配网领域存在电压质量低、网架薄弱等问题。曲靖供电局把新能源项目建设与配网“补短板”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电网规划、合理布点升压站等措施,既有效满足新能源高效并网送电,又助力配网突出问题的解决。

  会泽县、宣威市的配网一度是曲靖电网最突出的短板。会泽南部驾车、待补、上村、鲁纳、田坝5个乡镇因线路长度、地处高寒山区等原因,时有停电的情况发生。为解决当地“用好电”的问题,曲靖供电局计划在待补镇建设110千伏变电站。

  并网过程中,待补风电场建设了中部和南部2座升压站,与500千伏铜都变电站相连,电压等级分别为220千伏和110千伏。风电场发电时,发出的电通过升压站上网,风小或无风时,铜都变向升压站反哺送电,升压站电压保持不变。

  曲靖供电局为改善周边配电网薄弱问题,结合风电上网需要和增强网架结构的需要,在中部升压站新建2回35千伏线路π接驾车变至待补的35千伏线路上,在南部升压站新建1回长度约12千米的35千伏线路接入35千伏板坡变。原来距离电源点70多千米的35千伏板坡变,如今距离110千伏南部升压站仅12.6千伏。上述5个乡镇的低电压“卡脖子”问题,随着待补风电场的投运而全部得以解决,相应的电网投资节约了一个多亿。

  在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这样的例子不一而足。在通泉风电场并网线路过程中,曲靖供电局通过优化线路走向,实现2条35千伏线路“手拉手”供电,并借助升压站解决了马龙区月望、大庄、纳章、马鸣4个乡镇的低电压问题,节省电网建设投资6000多万元;在宣威西泽风电场并网设施建设过程中,曲靖供电局采用同样的方法,完善了热水、窑上等多个乡镇电网网架,为企业节省1亿多元的投资……

  截至目前,曲靖供电局借助新能源升压站及接网工程,总共完善了全市16个乡镇电网网架结构,提高片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为企业节省电网建设投资4亿多元。(完)(杜明彦 解丽蕊 李琛)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7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