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天化积极构建全球供应链 稳步走好转型升级路

信息 2022年11月08日 15:02:33 来源: 云天化集团

  近年来,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充分利用云南省区位优势,抢抓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作为,争当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排头兵”。

  依托区位优势 布局全球供应链

  云天化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始终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越、中老、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努力把云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云天化积极筹备中老铁路的首发货源,同步组织后续货源,加大在中老铁路沿线开展物流节点运营及海外仓布局,助力中老铁路国际跨境货物列车的持续稳定开行。

  今年2月28日,云天化率先在中老铁路上发运全国首列自备集装箱专列,实现中老铁路重去重回跨境联运,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提供强劲动能。

  今年8月30日,云天化在中老铁路首次尝试使用一张运输单证完成从中国昆明经磨憨到老挝万象跨境运输,标志着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与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探索两项改革创新模式成功实践。

  云天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一单制”的成功试水,是云天化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强韧性、多触点”国际联运差异化优势的有效措施,对云天化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双链驱动,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随着RCEP的生效,云南更是成为联结中国与协定成员国之间的便捷通道。云天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云天化已与RCEP15个成员国中的14个开展了业务往来。

  依托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位优势,立足“云品出滇 产品入滇”的定位,通过共享销售订单、采购渠道、国际物流、汇率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云天化已经在肥料产品、能源化学品、农产品三条供应链上完成全球化布局,业务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助平台渠道 推进“全球买”“全球卖”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云天化再赴盛会,借助进博会平台,扩大“朋友圈”,持续提升影响力。

  进博会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是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网络的重要通道。在历届进博会期间,云天化与合作伙伴、重要国外客户、金融机构开展交流互动,在粮食、肥料、能源化学品、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全球买”和“全球卖”的实力不断增强,且连续五年成为进博会云南交易团最大进口签约企业,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同时,云天化不断创新外贸方式,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持续打造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平台,同时借助天川滙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云南报关协会不断提升面向全省外贸企业的服务软实力。

  此外,云天化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势,运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整合国际国内业务资源,为上下游客户提供跨境金融增值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从“企业的供应链”向“供应链企业”转型发展

  云天化积极参与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全价值链效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云天化生产安全面对的不确定性及风险增大。基于此,云天化下属的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商务”)近年来全面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双链驱动,积极推动企业从传统商贸物流企业向供应链运营企业转型,构建云天化全球供应链平台。

  作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联合商务在做好国内物流保供稳价的基础上,统筹把握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推进国际市场优势战略,发挥供应链布局优势,实现采运产销一体化运营,提升了云天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增强了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柔韧性。2021年,联合商务成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百强示范企业和全国首批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加快从“企业的供应链”向“供应链企业”的转型发展。

  联合商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合商务将持续夯实全球营销渠道、跨境物流、供应链金融三大支撑体系,围绕肥料、能化、农产品三大板块补链、强链、延链,推进“货物贸易”向“货物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元化转型升级,推动云天化全球供应链的运营规模与效益再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7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