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人,强降温、伴雨雪天气即将到来,这份安全出行攻略收好不谢!

信息 | 2022年03月31日 19:24:48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3月31日至4月2日,云南省大部将出现寒潮天气,滇东北、滇中、滇东等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4~18℃;滇西北、滇西南将出现强降雨(雪),其中4月1日晚上到2日上午,迪庆、丽江北部、昭通中东部将由降雨转为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4月3日,云南省北部将出现霜冻灾害,需加强防范道路结冰、农作物冻害、地质灾害等气象及次生灾害。

  一、3月31日—4月2日,云南省将自东向西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

  降温范围广、幅度大:本次过程将达到全省性寒潮过程,期间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0~12℃,滇东北、滇东、滇中降幅达14~18℃;滇东北、滇东、滇中、滇西北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高海拔地区降至0℃以下;滇东北、滇东、滇中和滇东南将出现倒春寒。

  雨雪天气强:4月1日—2日,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4月1日晚上到2日上午,雨雪转换明显,迪庆中北部转为暴雪局部大暴雪,丽江北部、昭通中部和东部转大雪局部暴雪。

  霜冻天气明显:4月3日大部地区天气转晴,云南省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2℃以下,易出现大范围霜冻灾害。

  具体预报如下:

  3月31日:昭通东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怒江北部、玉溪南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东部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保山、德宏、临沧、大理南部、普洱西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4月1日—2日:迪庆、丽江、怒江、大理中北部、保山北部、普洱东部、红河南部、西双版纳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中,4月1日晚上到2日上午,迪庆中北部有暴雪局部大暴雪,丽江北部、昭通中部和东部有大雪局部暴雪,曲靖北部、昆明北部、大理北部、怒江北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

  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3月31日:晴转小雨,12~19℃,偏东风2~3级;

  4月1日:阴有小雨,5~11℃,偏东风2~3级;

  4月2日:阴有小雨,4~8℃,偏东风2级。

  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清明期间雨水频繁,甚至有降温降雪,对交通安全出行不利,特别是雨雪天车辆发生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的风险增大。在此云南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要注意:

  1.恶劣天气尽量减少驾车出行。如需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2.遇雨雪请降低车速行驶,增大跟车距离,谨慎驾驶,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3.遇上坡路段应提前挂低速挡保持动力,避免在上坡途中停车,以免车辆起步打滑,导致车辆侧滑失控。

  4.拉大车距。雨天时刹车距离会变长,尽量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与前后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5.控车速、缓踩刹车。雨雪天道路湿滑,一定要控制车速,避免急踩刹车,以免车辆侧滑、失控,行经弯道时要提前减速。

  6.保持良好的视野。雨雪天驾驶视野十分重要,要保持前挡风玻璃、后视镜及车辆反光镜的清晰干净。车窗起雾可采取风吹前挡玻璃或将车窗打开一个缝隙的方法除雾。

  7.在山区道路行车时,机动车要与道路边缘保持适当距离,选择道路中间坚实路面行驶,防止路基松软坍塌造成险情。

  8.正确使用灯光。雨雪天视线较差,应及时开启示廓灯和近光灯,让其他车辆或行人看见自己。(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