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文明交通微讲堂丨老人步行守规矩 安全常在护平安

信息 | 2022年03月30日 18:37:11 | 来源:新华网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的生理机能衰退,观察、判断和反应能力下降,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加之复杂的道路出行环境,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几率较高。

  通过梳理和分析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结合相关事故统计数据发现,在日常步行中,老年人普遍存在以下几种危险行为。

  随意横穿马路

  画面显示,此乡镇路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来往车辆密集,白衣老人并未仔细观察路况,选择直接通过马路,更危险的是,老人突然加速通过马路,左侧车辆避让不及,导致老人受伤。

  老年人横过道路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不要随意抄近路,通过路口前,应左右观察,确认安全后再稳步匀速通过,并注意转弯车辆,不要突然猛跑或中途折返。

  误入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上,车辆高速行驶,此时一位老人推行自行车横穿高速路中央绿化带到对向车道,途经车辆纷纷踩急刹车避让,一辆车避让不及,追尾前方车辆,场面十分危险。

  高速公路往往途经一些乡村,车流大、车速快,许多行人会违法进入,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老年人更要避免走上高速,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当发现自己进入高速,一定要靠边撤离高速,并及时报警求助。

  车辆盲区内行走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事故发生在村庄里,一辆轿车正在倒车,画面中的老人正处于车辆的后方盲区中,由于驾驶人并未及时发现老人,车辆瞬间将老人卷入车底,将老人拖行数米,所幸老人卡在车轮中间,受轻微擦伤。

  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范围会更大。作为老年人,要主动远离车辆,尽量拉开横向距离,才能保护自己。

  特殊环境出行

  监控视频显示,此时为夜晚,道路光线昏暗,一位老人正在马路上清扫垃圾,远处一辆电动自行车驶来,未及时发现老人,将其撞倒,造成老人受伤。

  夜晚、清晨、雨天、雾天等特殊环境下,道路能见度较低,老年人非必要不出行,出行一定要查看道路情况,穿上反光背心或者持荧光棒,避免摔倒,避开车辆,走人行道。

  过马路闯红灯

  画面中老人快速通过路口,但并未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未走斑马线,结果被疾驰而来的货车撞倒在地造成重伤。

  过马路时,千万不要为了图一时之快,冒险闯红灯横穿马路,为抢几秒,不仅自己被撞受伤,还要承担相应责任。

  由于对交通环境不熟悉、不适应,交通安全知识匮乏,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法规遵守性差,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使得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突出,交通事故造成的老年人伤亡呈上升趋势。

  作为子女或晚辈,照顾老人、守护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时就要多提醒老人遵守交通规则,老年人要重视交通安全,不能把平安寄托在每次的侥幸上,守规则才能平安行。

  交通小贴士

  1.老人独自出行时,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通过路口时,请走人行横道,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2.老年人尽量减少能见度低等特殊环境下出行,一旦出行,最好穿颜色鲜艳亮丽、有反光条的衣服,或带上反光手环,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

  3.老年人出行,一定远离大型车辆,杜绝与车辆贴行、抢行等危险行为。

  4.有慢性病的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时,尽量避免出行,谨防意外发生。

  相关阅读:

  文明交通微讲堂丨“头”等大事不容忽视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