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骨科:秉大爱医路前行 筑健康造福军民

信息 | 2022年03月30日 10:31:30 | 来源: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有一个享誉杏林的集体——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骨科集体。在医院党委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科室主任徐永清带领科室医生秉承医者大爱,守护边疆军民健康。

  科研要让患者受益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一切科研成果,最终受益的一定要是病人,这就是我们做科研的初心。”这是徐永清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金涛、苏踊跃、范新宇、李川等知名骨科专家到云南省各州市手把手传授新技术,开展新业务,每年组织10余次进修班,为基层医疗单位填补技术空白,让边疆群众就近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近一年来,云南省20余个县市在骨科医疗团队的帮带下,利用机器人精准手术优势,先后完成近百例不同复杂程度的关节置换手术。目前,3D打印技术和手术机器人已成为医院的两项招牌。

  骨科集体也致力于把显微外科医疗水平再推上一个新高度,把数字化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化技术等医疗技术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显微外科医疗技术水平。

  真心帮扶 护航群众健康

  5年前,医院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准扶贫。2018年,范新宇、崔轶等骨科专家先后上高原开展技术帮带,通过断指再植术、股骨骨折内固定术、足内翻关节矫正融合术等手术,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14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上关镇马厂村委会东马村四组村民赵某在高空劳作时不慎坠落,导致左股骨骨折。多年来,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前后经历20余次手术、花费60余万元,却还是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一直靠妻子照顾起居。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失去了两个主要劳动力。后来,他们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骨科治疗。患者病情非常复杂,给手术带来了巨大挑战。经过反复会诊与讨论,徐永清专家团队最后决定采取“个性化3D打印股骨假体”来修复患者大段缺损的股骨,同时延长患者短缩的下肢。考虑到患者贫病交加的实际情况,医院免除了患者大部分的治疗费用。

  要救命 也要考虑患者幸福

  医生不但要救命,还要考虑病人的幸福。骨科专家李福兵介绍,云南省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较高,如果病症得不到控制,可能会引发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一旦处理不好则需要截肢。若产生坏疽,患者脚趾溃疡严重,还会散发出极其难闻的味道。但李福兵只是专心致志地给患者清创,检查血糖、血压以及相关生理指标,为接下来的手术做准备。

  李福兵介绍,可通过胫骨横向骨搬移术治疗糖尿病足,此手术看着简单,但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愿意去做。因为直到去年,相关组织才编撰了专家共识,对这种技术的适应证、禁忌证、手术方法等提出了明确建议,不过,这依然需要多中心的临床试验。

  李福兵是徐永清的同事,更是他的弟子。在他眼里,平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徐永清在工作上拼命得让人“害怕”,他每天要与病人“三见面”,他出差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到病房查房,为了观察病人病情,处理险情,他常常吃住在病房。“徐永清常说,一个医生对病人的大爱,就是能保护好患者的生命。我想,他对我们医生护士要求严,正是因为他对病人心怀大爱。”李福兵说,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每一个骨科人不断攀登医学高峰。

  2000年以来,骨科科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创新一等奖 1项,中华医学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军队及省部级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5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8次,2014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跨进新时代,徐永清及其团队将紧跟新时代医疗发展步伐,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完)(仕诗宙 屈昊 马鑫)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