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打造“平安海口” “枫”警这边独好

信息 | 2022年03月28日 18:39:26 | 来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对于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海口派出所的全体民警、辅警来说,这句熟悉的话,绝不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简单复制粘贴,而是基层派出所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平安建设而精心锻造的法宝。

  耕耘警民关系 矛盾不上交

  多年来,海口派出所将“确保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和谐”列为首要任务,立足地区实际构建特色化共治工作格局。

  海口辖区13个社区居委会11个为涉农社区,曾经一度存在“遇事不进派出所”的怪相。对此,海口派出所以“及时干预化解矛盾”为核心,会同司法部门、村委会等建立“流动调解站”机制,主动深入到村民小组或群众家中,就地就近开展纠纷调处。

日常巡逻(资料图)。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图

  海口派出所民警与辖区群众交朋友、结对子、上门访户,邀请群众代表到派出所交流互动,及时采纳群众意见建议,听民意、促感情、建纽带。民警凡是到辖区开展日常走访、法制宣传、信息采集等工作时,一律随身携带纠纷调解协议文书,遇有矛盾纠纷时原则上“就地化解”,有必要时迅速通报相关部门参与。

  2021年,海口派出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743起,调解成功率达97%,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强化窗口意识 服务不缺位

  多年来,海口派出所民警以“用情多走一公里”的态度服务辖区群众。

  海口派出所户政窗口10余年来坚持周六延时服务一天,方便偏远社区群众来赶集时办理业务;主动将户政窗口迁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让群众感受到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设立自助办证超市,实现居民身份证7×24小时办理。

  海口派出所年均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提供电话解答和上门服务600余次;构建警企直通车,与辖区企业联动,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困难,救助帮扶群众1000余人次。10年来,海口派出所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上百面,集体获得上级表彰奖励37次。

  创新治理举措 平安不出事

  近年来,海口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变化实际,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平安建设工作上狠下功夫,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海口派出所针对辖区面积大、接处警距离长的实际困难,内挖潜力、注重协作,实现警力下沉、网格布警、联动互补。海口派出所先后在辖区人口、商业相对集中区域依托治安警务亭、警务室、警务站布建街面屯警点5个,做到治安复杂区域见警灯、见警力。同时,依托5个屯警点,将辖区划分为五大板块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版块以屯警点为轴心,组织警力开展日常巡逻堵卡和警情防范宣传,遇有案事件主动干预、及时处置;统筹安排视频巡查与街面巡逻力量的巡区、巡段,进一步织密巡防网络;研判发案规律,精准指导巡逻防范,不断提升社会治安动态管控能力。

  海口派出所辖区有两所职业技术类高校,派出所始终将校园作为治安防范的重点,通过组建“警校联动应急处置工作组”,不断提升校园安保力量处置校园案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经营服务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查处涉校涉生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至今,海口派出所辖区校园伤害案件“零”发生、辖区扒窃案件连续23个月“零”发生,“两抢”案件1059天“零”发生,实现了校园治安秩序和社会面治安秩序双向好的良性局面。(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