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第一次联席会在昆召开

信息 | 2022年03月04日 18:13:40 | 来源: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日,“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旨在加强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四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交流,促进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取得实效,为营造中老铁路沿线城市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四州(市)经济发展作贡献。

  会议现场(3月3日摄)。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是在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背景下,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签订实施。2月14日,首家享受“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一体化服务的企业通过“网上申报+材料寄递”的方式办理了异地企业设立登记流程,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和时间。

  会上,四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更好开展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以及中老铁路开通后为四州(市)带来的经济推动效应等展开深度探讨。四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政务合作,实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区通办”、行政许可“通办互认”、知识产权“协同合作”、质量发展“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服务效能,统一监管服务标准,共同推进四州(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登记注册、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发展保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就44个企业登记事项、9个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项、5个知识产权协同事项、2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事项、1个质量发展共享事项的办理条件、材料要求、办理流程进行了探讨,明确了具体操作程序。

  下一步,四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持续深化沟通协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协议,努力构建营商环境共创、信息资源共享、信用体系共建、服务发展共进、监管执法联动的一体化市场监管体系。(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