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再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 | 2022年01月10日 18:28:20 | 来源:华联锌铟

  近日,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审、公示,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锌精矿-硫铁矿焙烧联产烟气清洁治理与石膏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21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奖项是继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2020年“复杂多金属锌精矿绿色高效冶炼新技术”荣获一等奖之后的又一项获得一等奖的科技成果。

锌精矿-硫铁矿焙烧联产烟气清洁治理与石膏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全景图(2021年12月30日摄)。韦元洲 摄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依托当地丰富的高铁锌精矿与硫铁矿资源,自主研发了以还原浸出-赤铁矿沉铁为核心的“复杂多金属锌精矿绿色高效冶炼新技术”和“锌精矿-硫铁矿焙烧联产烟气清洁治理与石膏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相配套成套装备,首次实现了锌精矿中铁和冶炼副产石膏在锌冶炼行业的资源化利用。上述两项科技成果整体技术在2018年已成功应用于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38万吨硫酸的绿色清洁冶炼示范工程,在资源综合回收、节能降耗、三废治理与排放、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优势明显,实现了全流程锌回收率大于98%、铜回收率大于90%、铟回收率大于75%、银回收率大于95%、铅回收率大于95%、铁资源化率大于90%、吨锌综合能耗650kgce、吨酸综合能耗-145kgce,优于铅锌行业规范要求和行业先进值;实现废水近零排放、废气超低排放、废渣减量化90%以上;截至2021年,累计产出锌锭34万吨、铟锭204吨、硫酸117万吨。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的“复杂多金属锌精矿绿色高效冶炼新技术”“锌精矿-硫铁矿焙烧联产烟气清洁治理与石膏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院士、专家团队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具有“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能耗低、综合回收率高、工艺技术先进、经济效益显著”的综合优势。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两项成果树立了复杂矿产资源综合清洁利用的典型,全面提高了冶炼过程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提高冶炼矿产资源综合和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碳排放,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打造大宗固废循环利用绿色转型示范基地,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循环产业新模式、新生态,为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献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