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德宏抗疫情”系统助力盈江县团结村网格管理效率翻倍

信息 2021年12月30日 18:37:17 来源: 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

  2021年下半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全员核酸检测成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在中国人民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德宏州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萌的带领下,德宏州盈江县昔马镇团结村主动摸索“德宏抗疫情”系统的网格管理功能。经过近两个月的使用测试,该系统为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排查、红黄绿码排查等网格管理提供了便利。以团结村黄伞坡采样点为例,800人左右的采样,打包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提升到目前的3.5小时,时间和人工效率实现翻倍。

  截至12月末,盈江县昔马镇已经开展了23轮全员核酸检测。经过起初2-3轮的摸索,现场秩序维护、扫码、采集、打包等工作都已经熟练。但现场登记、未采人员排查、人员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凸显,占用了工作人员的大量时间。王萌经过不断尝试发现,“德宏抗疫情”后台系统设置了相关功能,网格员通过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网页端即可轻松解决以上问题,轻松实现网格管理。

  11月初,昔马镇团结村以7个村民小组为基数创建了系统上的“行政区划”,将村民小组长、包组干部以及驻村、驻组书记设为高级网格员。同时,驻村、驻组书记根据“户户敲门、人人见面”排查表的数据,将各村民小组的村民全部认领到网格系统内,遇到已经被认领和未注册“德宏抗疫情”小程序的外出务工务学人员做好标记。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全村2200余名人员全部完成认领,其中含外籍人员90余名,外出人员700余名。

  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村民小组长、包组干部及驻村、驻组书记等工作人员在微信小程序上可实时查看当日已采集、未采集人员;针对数据不精准、重复注册的人员进行现场二次排查清理;针对老年人、小孩等不方便使用手机的人群,从系统电脑端下载其二维码,制作成胸牌,减少扫码等待时间;针对在辖区内常住但已被认领的人员,主动联系对方网格员,实现手机上人员流转;针对进出昔马镇的人员,通过标记外出功能定期进行管理。核酸检测的实时数据为“敲门行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基础,二者可以实现数据互补。通过不断的积累,工作人员对系统的熟悉程度与日俱增,智能化网格管理的效果凸显。(完)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