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电信:惠农信息化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8日 21:27:28 | 来源:昆明信息港

鹤庆小镇智慧平台

大棚装上了监控设备

实时监控社区情况

  科技赋能强,网络信息惠农忙。田间地头,大喇叭一响,村民便能及时了解到党的惠民政策和村里村外的大事小情;房前屋后,一张无形的网守护着村民的安全;直播间里,依托5G+高速网络,一部手机、一个支架,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致富渠道……

  从平安监控、智慧医疗、智慧课堂到“全千兆”进村入户再到农村电商大力发展,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信”)通过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各方面深度融合,助力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数字化的能效全方位融进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盈更实在。

  综合治理平台惠民生

  “以前在田里干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村里村外发生了什么事,现在喇叭一响,大事小情我都知道了。”牟定县戌街乡的一位村民说,村民居住分散,农活又忙,农村工作效率一直提升不起来。现在,通过云南电信提供的天翼云广播一键喊话,声音传遍了田间地头。“干活时就能及时了解到党的惠民政策,还能学到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的知识,好得很。”

  有了顺风耳,云南电信还为村民配上了千里眼。在宾川县鸡足山镇,一架无人机掠过天空,或低飞、或悬停,充当着消防队员的千里眼。在鸡足山镇综合治理中心的屏幕上,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实时显示着鸡足山镇森林和田地的情况。鸡足山镇消防队队长何振武说:“只要发现哪里有烟雾,屏幕上就会显示出来,手机App也会第一时间弹出消息通知我。”无人机通过天翼云平台支持,可以实现上传、存储、回放巡视内容的功能。

  在楚雄市鹿城镇的栗子园社区,重点区域、路口、居民楼、绿化带等地方都安装了监控。“栗子园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移民小区,刚开始采取开放式管理,存在一些问题。自今年初安装监控以来,社区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社区的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善。”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燕介绍。

  依托数字资源优势和强大网络覆盖能力,云南电信助力乡村综合治理。一个喇叭,管好乡村事务;一个平台,提升治理效能;一个摄像头,保护群众安全。整合电信安全云资源,依托功能强大的视频监控平台和专业的本地服务团队,持续为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智慧大脑”实现“云上种植”

  “请注意规范操作,保证蔬菜质量。”在位于大理市凤仪镇的大理荣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内,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设备远程视频提醒现场工人。“以前都要自己去现场看,费时费力,不利于农业高效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葛华近介绍,“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和监控设备,我用手机就能实时关注整个种植过程,非常方便。”云南电信充分发挥云计算高可靠性、按需部署、动态可扩展、高性价比等优势,将土壤湿度、环境温度、阳光强度等各项数据指标实时“上云”,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获得何时浇水、施肥等相关信息,真正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华丽转身。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云南电信希望依托数字技术和智能设施装备,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大理电信下关分公司副经理章伟说,云南电信将进一步开发现场的直播视频流,让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5G网来实时观看基地里整个产品的种植、加工以及销售情况,从而完善现有体系,实现农业信息采集、数据管理、控制作业、分析决策、质量追溯等信息化功能,推进乡村产业生产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

  5G网络助力乡村经济

  “请大家看一下,一个小小的瓷包银杯,需要多少道流程和工序……”在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的直播基地里,主播阿乖正对着手机镜头介绍手里的银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村的银器门店客流大幅度减少。当地政府和云南电信携手合作,开通了一条直播宽带,解除了村民的忧心事。通过这条由云南电信定制的直播宽带,一批批精美的银器搭上互联网直通车奔向全国各地。

  小锤敲过一千年,敲出了声名远扬的新华村,如今一场数字信息变革在这里悄然发生,让新华村焕发新的活力。

  走进新华村的大数据中心,整个新华村的状况在显示屏上一览无遗。大到观光车的行经路线、街道上的客流检测、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小到窨井盖下的水位和厕所坑位占用情况等都能一一呈现。

  目前,新华村已开通6个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全面覆盖,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通过光纤网络、5G智能宽带打包整体入村,使村民和商铺享受到了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安全可靠的高速网络,实现了“5G+直播带货”“5G+VR”“5G+WiFi”“5G+智慧文旅”等应用场景。

  近年来,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云南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数字化的触角延伸到云岭大地的村村寨寨,改变着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农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卓璞)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7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