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广龙小镇:搭上交通“快车” 打造滇中游客集散中心

信息 | 2021年12月07日 18:51:13 | 来源:海诚控股

  “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这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对抚仙湖的描述。抚仙湖不仅清澈见底、碧波万顷,更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当地打造特色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澄江抚仙湖·广龙旅游小镇(以下简称“广龙小镇”)正以追溯滇濮民族历史、还原滇中民俗风情为背景,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购物、度假、养生、观光、风情、住宿于一体的国家一流特色小镇。

  搭上交通“快车” 迎接八方来客

  作为云南海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海诚”)继告庄西双景后打造的又一文旅项目,广龙小镇担任着云南海诚在昆曼国际大通道战略布局中,云南特色旅游“始发站”和东南亚国际游客“回归台”的角色,承载着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等对外输出和对国内导入的重要功能。

抚仙湖·星光夜市(5月2日摄)。广龙小镇 供图

  这些功能的发挥有赖于广龙小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广龙小镇位处“滇中一小时经济圈”核心位置,距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约50分钟车程,距昆明高铁南站仅需约20分钟车程。随着“滇中一小时经济圈”交通路网的建设和发展,由昆明主城出发至澄江西收费站,不到1小时的车程,便可以来到这座“滇中人文古城”,品文化、赏湖景、尝美食,“穿越历史”感受小镇魅力。

  此外,中老铁路开通后,铁路沿线的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共同签订文旅系统协作协议,四州市将以中老铁路为纽带,共同促进文化旅游联动发展。

广龙小镇(2020年8月28日摄)。广龙小镇 供图

  广龙小镇项目营销总监李有才认为,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为广龙小镇吸引到更多省内周边城市的客流,并推动广龙小镇与西双版纳等地冬夏季客流的互补,形成稳定的消费市场,“铁路+旅游”将助推广龙小镇搭上“高速快车”,为澄江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保护发展并重 推动产业转型

  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加大力度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作为抚仙湖保护战略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和生态移民搬迁重点项目,广龙小镇还承载着保护与发展的双重重任。

  广龙小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云南海诚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澄江市生态文明示范的绿色支撑产业,社会和谐、幸福导向的富民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乡村振兴的先导产业。

广龙小镇(2019年8月1日摄)。广龙小镇 供图

  在业态布局方面,广龙小镇遵循以“生态保护、文化体验、门户枢纽”为核心的理念,以旅游休闲为主导产业,融入会议会展、民俗体验、非遗传承、双创孵化、古城探秘等子项目,同时还筹划扩展旅游集散枢纽、艺术文化展览和运动康养等功能板块,统筹兼顾生态移民和生态湿地建设,通过改善抚仙湖区域内的产业及产能结构,达成环湖生态环保目的。

  移民安置方面,广龙小镇项目将生态移民安置区规划在小镇核心地块。“我们一直把原住民视为‘宝贝’。”李有才介绍,广龙小镇的打造和运营预计能够提供两万余个就业岗位,将逐渐带动抚仙湖周边百姓将经济收入来源由发展传统农业过渡到发展旅游服务业,推动“村民”变为“市民”,进而推动抚仙湖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