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能建云南院匠心设计服务中老铁路

2021年12月03日 18:16:06 | 来源:中国能建云南院

  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9月26日,随着孔萨德变电站向中老铁路万象南牵引变电站送电成功,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云南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云南院”)参与设计的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程全线圆满完成送电投运。作为中老铁路配套工程,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程是老挝首个电网BOT(建设-运营-移交)项目,中国段沿线设220千伏牵引变电站14座,老挝段沿线设115千伏牵引变电站15座(一期工程10座)。中国能建云南院承担了全线29座牵引变电站的外部供电方案设计和一期24座牵引变电站的供电配套设计,以及外部供电项目铁塔2220基、整体线路936.8公里。

  在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作的总体方案设计和配套设计工作中,中国能建云南院坚持推行先进技术标准,努力提供全过程、多方位、高质量的设计和咨询服务,分别历时2个月完成中国段和老挝段外部供电方案设计,8个月完成了老挝段供电配套全线野外终堪及施工图设计,全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保护生态 设计人员目营心匠

  中国能建云南院在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程设计中始终坚持并践行“保护生态、成果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主动与EDL(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沟通联系,多次深入当地了解风土人情,线路避让沿线的敏感地带、经济作物等。

  在设计过程中,为保护植物的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中国能建云南院在兼顾经济性条件下,创新采用加高输电塔设计方案,输电塔从以往的30—40米升高到60—80米,有效减少了对周边植被的破坏,保留了动物的迁徙通道。其中,为满足万荣牵引变的T接线路系统方案变化,设计还采用了双回路T接塔,保证了系统方案的顺利实施,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建云南院在工程全线采用了原状土基础设计,并采取了防治和预防水土流失的措施,极大地减少了因工程建设带来的水土流失造成的危害。

  常驻工地 优质服务授人以渔

  中国能建云南院为助力中老铁路通车,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派出设计代表分批常驻工程现场,开展设计服务工作,积极参与项目施工的各环节,及时解决施工中碰到的技术问题,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施工。

  在项目现场一直坚守的,有50多岁的工地设计代表余徳、张新锋,还有孩子刚刚出生的穆科磊等“云电设计人”。他们与现场施工人员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及时帮助施工方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每一个日夜都充满了挑战,每一公里道路都填满了汗水,每一个结构体都留下了智慧。要说比较愧对的就是家人,因为疫情,让家人很担心。”谈及项目建设,中老铁路配套供电工程云南院项目设总李冬感慨地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云电设计人”不变的信念,每一名参与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程设计的工程师,用不畏困难的拼搏与奉献精神,完成了工程的全部设计工作,为中老铁路的顺利通车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4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