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5G+车联网 打造更聪明的路更智慧的车

信息 | 2021年11月15日 09:43:17 | 来源:中国电信云南公司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94%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偏远地区90%运输通过公路完成。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积极探索车联网技术在云南交通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5G网络的优势,推动云南特色的车路协同建设,可有效解决当前云南交通面临的问题。

  今年以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与联想、中兴达成战略合作,在楚雄、昆明同步完成了两个试点项目,已经建成车流量监测、危险预警、道路安全管控等功能。基于对试点项目的初步评估,采用5G+车联网的建设模式,能减少建设工程量,缩短建设周期,节约10-20%资金投入,有效缓解政府部门的资金压力;通过对交通流量的实时监测并辅以管控手段,可改善交通拥堵情况,降低交通拥堵率10-30%,进而减少车辆启动、行驶的频次,降低燃料消耗10-30%,减少碳排放10-20%;通过路侧部署的采集设备,采集车辆、行人等交通参与者的信息并实时发布预警,可提高车辆及行人视距外的感知能力,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50-80%。

  在云南楚雄市至牟定县的214省道路段,由于省道和农村公路交汇,导致平交路口成为214省道交通事故的多发地。随着中国电信云南公司“5G+智慧路口”试点项目在这里落地,214省道路侧部署了5GRSU、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实现了道路各方向交通状态的实时捕捉。当车辆或村民通过路口时,路侧的电子标识牌以及RSU同时广播发布预警信息,自动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驾驶人还可通过车载5GOBU收到预警信息。

  5G+车联网应用技术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愈发成熟,在未来,汽车将成为最大的5G移动终端,基于5G网络的车联网应用能够缓解甚至消除交通堵塞,有效提高交通效率,提高交通通行安全。通过前期试点项目研究和探索,云南电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云南电信面向管理部门已经能够提供车流量统计、绿波通行引导、线网优化等场景应用,有效提高管理部门的数字化治理能力。面向车辆能够提供车辆汇入预警、盲区安全通行、积水识别预警、碰撞预警等场景应用,有效改善城市交通通行体验。

  未来,5G与车联网的深度融合,将构建一个智慧的交通体系,对人、车、路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更高的价值。但这离不开多个产业的跨界融合与合作,云南电信将联合中国电信5G应用创新实验室、合作伙伴,搭建云南“5G与车联网”生态联盟,融合优质资源,共建服务标准,建立保障机制,共同推动云南特色车路协同发展,促进合作共赢。(朱恺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