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驰宏锌锗多措并举推进市场化改革

信息 2021年10月29日 09:45:21 来源: 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把握主产品锌、银等市场机遇,组织生产和销售,销量及售价同比增加,开展全要素对标降本增效,产品可控成本同比下降。同时,驰宏锌锗采取系列举措,通过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活力。

  驰宏锌锗在驰宏综合利用、永昌铅锌、驰宏国际锗业、驰宏物流和塞尔温驰宏等5家企业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对下属16家试点企业经营层全面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指导子公司董事会与经营层签订“两书一法”,并落实“强激励、硬约束”要求。自6月份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后,驰宏锗业市场订单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7.3%,驰宏物流市场订单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6%;驰宏综合利用内部挖潜6400万元,同比较去年同期利润总额与上期持平,项目执行效率大幅提升,成本费用明显下降。

  自6月份全面导入阿米巴以来,驰宏锌锗阿米巴经营核算和管理模式的导入取得良好成效,阿米巴“经营十二条”原则和理念在公司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理解和落地。特别是一线班组和部分职能部门开始建立“先算后干,算赢再干,干要干盈”的经营理念,从核算单元负责人到员工有了“量、本、价、费、利”的成果货币化、数字化的价值观和经营观,从被动等待“发工资”向主动“挣工资”转变,迈出了主动市场化改革的一大步。

  驰宏锌锗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力引领保障公司改革发展, 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授予“企业党建创新实践教学站”牌匾。2021年以来,驰宏锌锗党委围绕住房、医疗、就学等员工急事难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489个;围绕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建立“我为中铝中铜作贡献”清单180个,建立“强党性 攻难关 讲奋斗 开新局”清单88个。各二级单位围绕全要素对标、能耗双控等重点工作进行选题立项,成立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202个,党员带群众创新项目249个,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

  2021年是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驰宏锌锗坚持市场导向、价值引领,聚焦盈利的经营本质,以净资产收益率(简称ROE)为核心,切实把价值创造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完)

[责任编辑: 陈晓阳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