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如何辨别与选择口腔诊疗机构?

2021年10月20日 19:16:16 |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华名医谈》。如今,大家对口腔保健越来越重视,对于缺牙修复、牙齿美白、歪牙矫正等,都会选择去口腔诊疗机构进行修复矫正治疗。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口腔诊疗机构?本期《新华名医谈》邀请到昆明柏德口腔正畸科主任赵建梅,教大家如何辨别与选择口腔诊疗机构。赵主任,为何有的人做了牙齿美白后,牙齿反而看起来不太自然,甚至还有牙龈发炎的情况出现,这是为什么?

  赵建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大部分还是因为大家在选择口腔诊疗机构的时候没有足够重视,没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口腔诊疗机构。还有一个可能是医生没有取得专业的口腔医师执照,未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和学习,以至于经验欠缺,在做牙齿美白时也没有根据患者牙齿情况,制定出一套合适齿形的美白方案。总而言之,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医生不够专业导致选材不对,才会发生这些问题。所以,就诊前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口腔诊疗机构是否正规和具有相关资质。

  主持人:实际上,对于这种打着美容旗号,低门槛甚至无门槛进入到所谓“口腔美容”行业的不正当机构,中华口腔医学会在2021年8月1日发布了关于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的声明,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此类危害百姓口腔健康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好民众的口腔健康。同时也告诫大家在选择口腔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了解清楚再选择。如今,国内大大小小的口腔诊疗机构数不胜数,该怎样辨别哪些机构是正规合法的?

  赵建梅:其实判断一家口腔诊疗机构好不好,主要还得看医院的资质、专家团队、诊疗设备、康复案例等几个方面,需要进行综合性衡量。

  医院资质是对一家合格机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评判一家机构是否正规的标准之一。正常来说,资质不全的机构是不合法的,与“黑诊所”无异,是不允许营业和交易的,这样的机构自然是不能够选的。

  其次,专家团队的技术实力是对手术的一种保障,专家从业时间越长,经验就越丰富,操作上能避免很多新手因失误而带来的问题。

  此外,诊疗设备的配置也是选择口腔诊疗机构的一大关键因素。设备越先进,获取的口腔数据就会越精确,能更好保障治疗效果和患者安全。同时,康复案例也是对一家口腔机构的基本认证与认可。

  主持人:确实,越高精的设备在检查的时候获取的数据会更加准确,也可以减少手术的误差。除了设备以外,是否人才引进也非常重要?

  赵建梅:口腔治疗虽然只是一个小型手术,但对于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还是有严格要求。医生的从业时间越短,临床经验就会越少,在实际操作和方案定制方面也会有所欠缺。相反,从业时间越长的医生,不仅临床经验丰富,而且积累的案例也会更多,尤其是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时,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显示出来了。经验丰富的医生无论是心理素质,还是在处理事情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上,都会更老道一些,患者也能更安心。

  另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非常看重保护患者个人隐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与安全的诊疗环境,同时也能改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有助于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