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护国街道:“城市会客厅”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曲

2023年06月10日 09:36:54 | 来源:新华网

这是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南强街夜市经济示范区。新华社发(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宝藏小店”涌现,“烟火气”升腾,南强街夜经济风靡网络;马家大院、南强街88号剧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老庭院焕发新生;民俗文化节、广场舞大赛、全民健身等各类活动精彩上演……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以建设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为契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自身区位优势,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策服务,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护国街道因民国时期“护国运动”而得名,地处昆明市主城核心区,是昆明迎来送往的“城市会客厅”,辖区面积1.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3万人,包括务工人员在内的人口超10万,居住有汉、回、白、彝、土家、傣等各民族群众。

  护国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护国街道瞄准高端产业集聚区、投资兴业首选区、科教创新先行区、山水文城融合区、共同富裕引领区、实干争先首善区“六个区”的目标定位,围绕“红色文化”“中华文化”“互嵌发展”三个主题版块打造护国“石榴红”中华符号博物馆观光路线,以景星社区为核心打造护国“石榴红”商业街区,与景星珠宝市场合作打造产业发展孵化基地,改造提升以南屏步行街为代表的街区,进一步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让四通八达的路网、人流如织的街区、时尚新潮的商贸,满足周边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各族游客游览体验的需求。同时,护国街道围绕企业、商户的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努力拓展各族商户和游客交往交流交融的“朋友圈”,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诚信经营,围绕旅游找出路、增收入,着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到聂耳故居打卡,感受交响乐的魅力;到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瞻仰,重温风云激荡、不屈不挠的革命岁月;到云线楼、祥云荟馆等开在老建筑里的餐厅,品尝云南各民族地道的传统美食;到马家大院探秘《雷雨》,到南强街88号剧场感受《问心》……当前,护国街道不少文旅消费新场景涌现,“庭院剧场”“夜间消费”“美术艺术”等创新型旅游产品实力圈粉,文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各民族游客在娱乐和探索中,一步步了解到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生动的故事,寻找文化之根、自信之源。

  在护国街道,传统节日已经成为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载体,成为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盛会。街道积极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特别是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个传统节日期间,精心打造了民俗文化节、激情广场文化、全民健身活动等一批展现各族群众精神风貌的活动品牌。比如,2023年春节期间,昆明市春城文化节群众文化广场舞大赛五华区选拔赛在南屏街举办,11支参赛队伍同台竞艺,每支舞蹈都各具特色,融合了云南花灯、纳西族舞、苗族舞、彝族舞等少数民族元素,尽显云南民族地域风情,将广场舞跳出了云南韵味。(马锦燚、文宁)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