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型农机助移栽 减工降本显成效

信息 | 2023年06月02日 16:14:52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近日,走进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台仅需一人操作就能同时完成打塘、移栽、施肥、浇水和打药作业的新型烤烟移栽复合机正在田间工作。

烤烟移栽复合机正在田间作业(5月11日摄)。潘自辉 摄

  为实现减工降本、促农增收的目标,玉溪市江川区烟草专卖局于今年1月在江川区开展先进适用农机的立项研究工作,并针对玉溪市山区、半山区的田间作业环境,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发新型烤烟移栽复合机,并在江川区九溪镇开展移栽工作。

  “以前我家栽烟要请十多个工人,光人工费一天就得上千元。今年烟草专卖局帮我找了这台移栽机,一个人操作机器就能干5个人的活,移栽环节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效率比人工移栽提高了十几倍。”江川区九溪镇烟农宋明波介绍道,如果按照现在的人工价格计算,人工移栽成本约为380元一亩,移栽机的租用价格为200元一亩,仅移栽阶段每亩就能省下180元左右,加上烟草专卖局的机耕补贴,成本就更低。

  新型烤烟移栽复合机在助农移栽过程中节本增效成效显著。人工移栽易损伤烟苗根系,导致烟苗成活率降低,而使用移栽机栽烟则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同时还能保证移栽深度、株距、施肥量均匀一致,更有利于烤烟的生长。

  下一步,玉溪市江川区烟草专卖局将在新型烤烟移栽复合机的基础上整合覆膜作业工序,加入智能化元素,使其能够根据作业环境自动调节打塘和移栽深度。同时,提高移栽复合机对各类地形的适应性,加快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推动烤烟种植环节减工降本。(完)(潘自辉)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