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深夜“出诊”的地铁“轨道医生”

2023年06月01日 16:03:29 | 来源:云南网

  你见过凌晨的地铁隧道吗?你知道地铁轨道也需要“体检”吗?

  清晨,当第一班地铁唤醒沉睡的城市,当人们步履匆匆踏入车厢,或许你并不知道,就在几个小时前,有人还伴着朦胧的夜色,为地铁轨道“排险”。

  地铁探伤工,又被称为“钢轨医生”。他们利用超声波对钢轨进行“体检”,及时找出伤损,保障钢轨的运行状态良好。你可能从没见过他们,因为他们总是伴着夜色出行,当整个城市开始苏醒,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梦乡。

  为轨道体检的“B超医生”

  23点40分,伴随着昆明地铁最后一班列车收班的语音播报,喧嚣了一天的车站重归平静,对钢轨探伤工说,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当晚进行的是地铁二号线的路轨探伤和焊缝探伤。通俗来讲,路轨探伤就是利用手推式钢轨探伤仪器完成钢轨、道岔探伤检查,而焊缝探伤则是针对两根钢轨的焊接点进行检测,虽然设备不同,但原理都和人体“B超”类似。

探伤工作也需要人工配合设备共同完成 张成 摄

  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探伤车间主任何志彬从业已经33年了,当晚的探伤工作,由他带领两组人来完成。安排施工任务、领取清点施工器材、等待轨行区断电……大约40分钟后,车控室传来施工通知,可以进入轨行区施工。每台仪器配有两名人员:一人执机,主要进行波形分析,一人辅机,辅助观察波形。

  一把小锤、一面镜子、一台钢轨探伤仪,这是探伤工的必备“装备”。和人体B超一样,钢轨探伤也需要“耦合剂”,其作用是排出检测面和探头之间的空气,能让仪器更加贴合钢轨,同时还能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

  安静的隧道内,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敲击声。探伤工可以根据仪器上方的屏幕清晰显示出波形,判断钢轨是否存在伤损。当波形出现异常开始报警、遇到仪器检测盲区,则需要借助人工检测。检查人员凭借“听、看、触”,再微小的伤损,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地铁轨道最常见的伤损是裂纹、核伤、夹杂,简单来说,就是钢轨经过列车车轮长期碾压、在环境温度变化中热胀冷缩导致的伤损。如不及时处理,一个几毫米的裂纹,都有可能带来列车安全事故。

  而探伤工需要及时查出“病灶”后立即上报,协调专业人员来维修或更换,确保地铁正常运行。

  年探伤里程2000余公里

  与风驰电掣般的地铁运行速度不同,由人工推行的钢轨探伤仪每晚可检测的距离仅为5公里左右,焊缝探伤则不到1公里。

  “一段600-800米的钢轨需要检测大约50多个焊缝接头,以每个焊缝检测时间5分钟为例,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何志彬解释,这也意味着,一晚探伤工人需要重复“下蹲——起身”的动作50多次,眼冒金星的情况也很常见。

焊缝探伤每晚检测速度不到一公里 张成 摄

  2022年底,昆明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65.85公里,探伤车间22名工作人员年钢轨探伤总里程则达到2000余公里、道岔检查1000多组、焊缝探伤15000余头……

  随着地铁线路不断延伸,这支平均年龄仅33岁的年轻队伍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更考验他们的是,为了不影响首班地铁运行,所有检修工作必须在凌晨四点前完成。

  专业技术管理员游占明回忆起从业以来最紧急的一次情况:“当晚凌晨3点左右发现了一处伤损,我准备上报时发现隧道没有信号。”情急之下,游占明迅速往隧道外跑,寻找有信号的位置及时上报后,维修人员扛着加固设备一路狂奔,终于按时解决了所有问题,没有影响到第二天地铁的运行。

  “00后”探伤工康启迪谈起自己发现的第一个重伤问题得到解决时,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工作就是保证地铁安全运行,每天看着成千上万的市民乘坐着地铁在城市间穿梭,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对于默默无闻的“夜行者”而言,这是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尽管并没有观众喝彩。

  “深夜游走”只为守护乘客出行安全

  每周四天夜班,意味着长时间晨昏颠倒,甚至很少有机会与家人相处。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腰椎出现了劳损。“有时下班回到家,脑子还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就担心哪里漏检了。”何志彬说,这样的“职业病”或许伴随着每一位探伤工,很多年轻人也因此不愿选择这份工作。

  但恰恰是这份执着,保证了地铁的运行安全。昆明地铁自开通运营以来,共发现7大类214根伤损,其中轻伤钢轨120根,重伤钢轨94根,及时排除了轨道安全隐患。

  去年,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引进了自行式钢轨探伤仪,这也意味着,路轨探伤可以借助自动化的设备提速3-4倍,大大缓解地铁探伤作业的压力。

地铁探伤工时常伴着夜色归家 张成 摄

  因为工作关系,探伤工乘坐地铁的机会并不多。每每伴着夜色归家,看到远处高架上首班地铁穿城而过,何志彬都感觉内心特别踏实,就连列车和钢轨摩擦的声音也变得格外悦耳。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是对每一位昼伏夜出的探伤工最好的慰藉。

策划:期俊军 刘畅 张成

文字:期俊军 娄新月 实习生 何昕霖

拍摄:刘畅 张成 许卓晧

剪辑:夏欣瞳 娄新月

配音:期俊军

字体包装:陈思蒙

海报设计:张哲浩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