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神舟十六号出征太空 小城青年梦圆航天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21:06:03 |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出征太空,36岁的保山施甸人桂海潮作为中国空间站的首位载荷专家开始了在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的重要使命。

  1986年,桂海潮出生于施甸县姚关镇姚关街,先后就读于姚关中心小学、姚关中学(施甸三中)、施甸一中。凭着不服输的钻研劲儿和远大的理想,出生于普通家庭的桂海潮于2005年以第一志愿考入北航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他也是当年北航在云南省录取的理科最高分。

桂海潮高中毕业照(倒数第二排左起第五位为桂海潮)。受访者 供图

  积极、勇敢、坚持、刻苦 是老师同学眼中的桂海潮

  在学习过程中,桂海潮表现出非常坚韧的品质,擅长长时间学习、挤时间学习。“他会刻意错过打饭高峰期,把这几分钟用在背书上。”桂海潮的高中班主任杨兆东介绍,桂海潮把零碎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并能持之以恒。

  “不管是小测还是大考,他都会及时把存在的问题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直到融会贯通才罢休。与同学相处也非常融洽,对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他会不厌其烦给予讲解。”说起桂海潮,桂海潮的高中物理老师段必星非常骄傲和自豪。

高中班主任杨兆东(5月29日 摄)。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对于桂海潮,高中同学李加位表示非常敬佩,“他努力上进,非常刻苦,学习效率非常高,数理化考试经常接近满分。”桂海潮高中同学杨海飞说:“学习累了他会到球场上打篮球,后来还喜欢上了攀岩这样的极限运动。曾经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他很坚定地告诉我:希望能够在航天航空领域上有所建树。”

桂海潮高中同学(5月29日 摄)。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开朗、自律、做事很稳重 是弟弟们眼中的桂海潮

  桂海潮的堂弟桂海鑫回忆,自己上小学三年级时哥哥已经初中,一次到堂哥家玩,随手拿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书,哥哥就向他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并让他拿回去好好读一读。

  桂海潮的弟弟桂海益说,桂海潮读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也会以身作则给弟弟妹妹作出示范,耐心地辅导功课。“我们的父母都是农民,在学习上没有办法给予我们太多的帮助,但却非常支持我们,希望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点哥哥不仅做到了,而且成为了我们的骄傲。”

桂海潮生活照。受访者 供图

  为了心中的航天梦,桂海潮经过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的重重筛选,从约250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批18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而后桂海潮又经受了八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终于为“飞天”做好了准备。家乡人民期盼桂海潮出征凯旋!(完)(杨林元 杨磊 杨丽娟)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