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海关全力服务中老铁路 通关时效全国铁路口岸领先

2023年05月25日 09:09:58 来源: 云南日报

  5月24日,海关总署在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举办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活动。昆明海关、勐腊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关全力服务打造中老铁路“黄金线路”的相关情况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老铁路运输网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货运总量超过300万吨,全国31个省(区、市)的企业通过中老铁路开展进出口贸易。

  昆明海关结合云南外贸实际,制定昆明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4条措施,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强化与铁路、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为企业量身定制自主选择申报地(全国通关一体化)等13项通关便利措施,积极推进“铁路快通”等业务模式改革。同时,制定实施了支持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的8项措施,积极探索“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目前,中老铁路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开通初期压缩约一半,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自去年5月首列“铁路快通”货物列车顺利发运以来,昆明海关共接收办理3300余票“铁路快通”业务申请,居全国前列。

  目前,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和冰鲜水产品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已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来自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更加便捷地销往中国市场。截至5月10日,昆明海关已监管验放水果专列55列次,货运量1.53万吨。

  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功能,勐腊海关在国际旅客通关现场设置了4条出境通道、12条入境通道,配备了热成像红外测温仪、智能健康自助申报终端和行李物品CT机等设备,旅客可根据中文、英语、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语的多语种操作提示,实现指尖申报、扫码验证、红外测温,全流程电子化通关。同时,勐腊海关成立志愿服务队,做好旅客服务,还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旅客准备了休息室和应急保障物品。(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