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窗通办

信息 | 2023年05月24日 14:52:28 | 来源: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23日,昆明市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开设“一站式服务”试点专区旨在优化昆明创新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着力打造温馨春城,持续为来昆工作、居留的外国人才提供更加开放、高效、便利的优质服务。

昆明市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新闻发布会(5月23日摄)。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供图

  根据相关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要求,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以提升服务、对标先进、再造流程、创新模式为抓手,在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新建昆明市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试点专区。

  专区在功能上实现了“一套表单、材料互认,一站服务、同步申请,一次办结、联动审批”的“三个一”创新举措。在效能提升、服务提质方面,专区重点突显出流程再造、材料简化、时限缩短、服务优化四大亮点,即通过整合流程、一站服务,实现了外国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办结的“一站式服务”;通过一套表单、材料互认,实现了外国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2项事项申请材料简化为一,直接减少申请材料30%;通过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实现外国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2项事项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突破市级政务服务关于一项行政许可事项只跑一次的极致要求,实现了外国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2项许可事项只跑一次的更优服务。

启动仪式(5月23日摄)。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供图

  “一站式服务”的核心精髓在于审批流程的重塑、再造与联动。在外国人才工作与居留2项许可审批联动方面,“一站式服务”基于同步受理与同步办结2个核心要素,整合梳理2项许可审批流程的共性之处,重点围绕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材料互认、审批联动4个方面实施运行,实现相互间的步调一致、时限一致、办结一致、承诺一致。

昆明市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专区(5月23日摄)。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供图

  下一步,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优化创新环境,打造温馨春城”的任务要求,认真梳理总结“一站式服务”试点专区在新运行机制下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总结取得的实效、经验,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试点专区工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