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国家科技特派团助力宁蒗县大麦青稞产业功能拓展

信息 | 2023年05月23日 18:06:57 |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5月17日至21日,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宁蒗彝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团(以下简称“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功能食品作物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曾亚文为首的调研组一行5人到丽江市宁蒗县进行大麦青稞产业实地调研指导,参加2023年丽江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并开展农业科技讲座培训。

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到翠玉乡官田村一农户家中座谈(5月17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产业领航 大麦青稞助力乡村振兴

  5月17日至18日,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分别到宁蒗县翠玉傈僳族普米族乡、永宁镇和宁利乡实地调研大麦青稞产业。

永宁镇青稞新品种云稞1号田间表现查看(5月17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针对2020年至2021年宁蒗县翠玉乡、拉伯乡、金棉乡等江边河谷区1.1万亩大麦低产问题,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提供云饲麦高产广适大麦新品种1.5 吨于2020年在翠玉乡官田村示范种植约100亩,并提供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指导。目前,以种植云饲麦3号和云饲麦10号为主的大麦新品种在官田村等周边村已扩展种植至2000亩,平均亩产430千克,每亩增产30.3%。同时,配套的“烟后大麦氮磷平衡技术”“秋季落叶果树套种大麦青稞栽培技术”等技术拓展农业产业功能效益也较明显,为大麦种业保障工作奠定了基础。

种薯基地马铃薯与大麦间套作试验查看(5月18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鉴于青稞新品种云稞1号和云稞5号在永宁镇长势良好,成熟时穗粒饱满,田间评价较优于本地青稞。宁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付泽云表示,当地计划在泸沽湖边种植大麦青稞100亩和观赏型彩色高原红米,既可聆听“风吹麦浪的声音”又可以观赏彩色稻谷的美景,力争将泸沽湖的“风吹麦浪”和“稻田美景”打造成宁蒗农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实地调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宁蒗县马铃薯绿色健康产业融合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试验开展情况(5月18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同时,宁蒗县科技特派团还实地调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宁蒗县马铃薯绿色健康产业融合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试验开展情况,针对由于地势高低缺水导致间套作模式大麦出苗差、间套作模式马铃薯长势与单作马铃薯相比较劣势等问题和当地农技骨干、农户进行了探讨及指导。

  科技加持 科技特派团助力科技活动周

  5月19日,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参加了2023年丽江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活动设置了国家科技特派团及其产业组2022年帮扶成果展、科学素质普及宣传及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物资展览。

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参加2023年丽江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5月19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当天下午,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开展了农业科技讲座培训,曾亚文作题为《大麦青稞及功能稻米对人类健康的贡献》的专题讲座,通过理论阐释和案例分析讲解了人类慢性病与功能食品、功能稻米预防人类糖尿病、大麦六位一体综合利用、大麦功能成分与功能食品研发、特色功能粮食产业技术创新利用等内容,为助推功能食品作物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新思路。

参加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宁蒗县科技特派团科技示范基地挂牌仪式(5月19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调研期间,宁蒗县科技特派团还前往西川乡参加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宁蒗县科技特派团科技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并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围绕“花椒+迷迭香→加工”和“花椒+大麦→放羊→功能羊肉→粮草”等功能食品作物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代替传统的“花椒+马铃薯或苦荞”模式开展,旨在促进西川乡的功能作物、功能食品、功能饲料和功能肉类走向世界,提升西川花椒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完)(杨晓梦)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