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一线挂职淬青春 锤炼过硬真本领

信息 | 2023年04月28日 20:18:29 | 来源:昆明市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

  分管领域内,他们时常潜心钻研战术难题、强化队站业务训练;分管领域外,他们时常建言献策;工作上,他们认真抓好战训和队伍管理;生活中,他们经常“串门”,和队站消防员们打成一片……

  他们就是云南省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团结路特勤站副站长肖怡骅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允景洪特勤站副站长张丰瑞。2022年12月,肖怡骅、张丰瑞分别挂职担任昆明市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西昌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和昆明市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莲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2022年,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落实总队《做好挂职干部管理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挂职干部参与到支队级大型消防安保等专项工作任务中,督促指导挂职干部采取跟班轮岗的形式,全面参与到所在单位灭火救援、防火监督、队伍教育管理、队站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中。

  湖南小伙的破局与思考

  “不当过客,当主人。”是肖怡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肖怡骅在此前的工作中,始终以各项规章制度为依据,严格规范自己及其他消防员的言行,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位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的95后小伙时刻提醒自己要主动去做、带头去干,才能真正带动队站全体消防员,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

肖怡骅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新招录干部初任培训结业留念(资料图)。李龙男 摄

  挂职以来,肖怡骅负责西昌路消防救援站执勤训练及队伍管理工作,并在每周二、周五队站固定的学习教育时段内,主动参加队站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听一听主官怎么授课,看一看大家怎么学习,课上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课后反思总结,制作学习教案课件,将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的重要手段。”肖怡骅说。

  谈及在西昌路消防救援站印象最深刻的工作,肖怡骅认为是3月17日五华区一小区内电动车保管站发生的火灾。“这是我第一次以指挥员的角色参与扑救的大火灾,在火警处置过程中也检验了我挂职期间学习的指挥能力,好在现场无人员伤亡。扑救完成归队后,我再复盘现场,将火场实践和优化改进的思考总结提炼,得到了有效提升。”肖怡骅表示,将安全事故单独分解可以看到,其发生受主、客观各方面条件的影响和制约,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肖怡骅(右一)参加五华地区2023年职工“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消防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比武(4月20日摄)。肖航 摄

  “从昭通来到昆明,只是地点改变,对我来说没有不适应的问题,因为我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枕戈待旦,每天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战斗。”肖怡骅说。

  将五华经验“搬运”到西双版纳

  “大队党委、党支部为什么能,队伍战斗力为什么强,归根到底是哪些方面行?”张丰瑞带着问题,开启了他的挂职历程。

  张丰瑞在莲华消防救援站分管灭火救援、对外宣传和队伍管理工作。挂职期间,他带队出警135起,并深入社区、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带队参加五华区2023年职工“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消防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获团体三等奖。

张丰瑞(左五)与队员交流沿拉梯铺设水带操法(2月1日摄)。余忠荣 摄

  “挂职锻炼是总队党委‘识才、育才、爱才、用才’的重要举措,对我优化思路、打开视野、丰富见识、锻炼本领、提高素质有着很大帮助。”张丰瑞说。

  工作中,张丰瑞快速了解挂职单位的基本概况、工作模式及队伍文化建设,明确了以灭火救援和队伍管理为主责,协助完成好领导和队站主官安排的工作任务。“我有一个备忘录,不放过任何一个挂职精彩瞬间,灵感的记录和经验的积累有利于形成挂职期间的收获和总结,对于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都是很好的汇报素材。”张丰瑞势必要把五华经验“搬运”到西双版纳。

2023年元宵节期间,张丰瑞(右一)带领队伍开展正义坊消防安全夜巡活动(2月3日摄)。陈治锦 摄

  莲华消防救援站做思想工作有一套独特的方法,效果显著。“当干部遇到消防员思想问题时,会充分听取内容,相互协调。这样一来,消防员敢于表露真实想法,干部也能准确把握并解决问题,在队伍不稳定因素上做了‘减法’,队伍活力成倍增加。”这种“打靶式”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张丰瑞在挂职单位学到的。

  挂职锻炼几个月以来,张丰瑞更多的是思考,思考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挂职工作,思考如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逐步成长为组织放心、群众认可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树立挂职干部的崭新形象。”张丰瑞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