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滇池文化大使”走进乡村 献策文旅融合

2023年03月23日 17:30:45 来源: 中新网云南新闻

李昆武向观众讲解《滇池沧桑图》

  斜阳西下,在芳草萋萋的滇池边,云南著名漫画家李昆武展示了近20米的《滇池沧桑图》长卷,吸引人们驻足观看。21日,“滇池文化大使进乡村”在昆明举办,云南本土作曲家、歌唱家、词作家们走进村庄表演和参观,共同挖掘古滇故事、畅谈滇池沿岸的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

  本次活动由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主办,系“点亮滇池 圆梦春城”第二届文创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继书法名家笔会、文创作者进乡村等活动后,主办方再次组织滇池文化大使走进昆明杜曲村和梁王村,通过走访参观、实地采风、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推动滇池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建言献策。

参加活动的网络红人进行即兴表演

  李昆武介绍,他13岁时用一天一夜跟着大船从河泊所沿滇池一直走到大观河,过程中风帆和人力撑船前进的场景让他念念不忘。50年后,他以白描的方式创作了《滇池沧桑图》,从“远古”“昨天”“四季如春”三个章节呈现了昆明百年历史变迁。这幅取材于滇池的作品还被带到国际舞台,“在法国举办的个人画展上它吸引了很多观众,人类对文化的感受是相通的。”

  李昆武以他的漫画作品《云南十八怪》为例提出建议,随着云南旅游持续升温,可以打造“环滇十八游”,邀请市民参观并收集感受,创作手绘滇池旅游地图等,“主题是多种多样的,关键在于如何画得生动有趣。”他说。

李怀秀李怀福姐弟演唱海菜腔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曲家万里建议,鼓励村民结合不同文化风俗与生活习惯创作歌曲,并征集进行评比。“滇池边有183个村,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特色元素,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他说,“我非常喜欢滇池沿岸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很愿意在歌曲创作上提供助力。”

活动现场

  “这些年云南变化很大,生态保护得到更多关注,滇池的水也越来越清,出现连片海菜花。”云南彝族海菜腔著名歌手李怀秀、李怀福姐弟有许多感触,李怀秀说,“生态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是世界向往云南的核心”。李怀福则建议举办声乐比赛,邀请全国各地创作人针对滇池沿岸定制歌曲,并在歌曲中植入民族歌舞非遗元素,吸引更多游客游览体验。(完)(成洁焕)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