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统战聚合力、巾帼显担当——云南统一战线1个集体与1名个人荣获表彰

2023年03月18日 15:44:08 来源: 中新网

  近日,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推荐的昆明市西山区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和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尼特阿衣,分别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全国巾帼文明岗” 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

  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昆明市西山区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心智障碍儿童康复教育的民办非盈利性机构。该中心现有特殊教育教师20人,均为女性,这支“娘子军”因梦想为特殊残疾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而相聚,多年坚守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

  近年来,该中心先后为近千名心智障碍儿童提供专业康复训练,为500余户家庭解决孩子求学难的问题,通过干预100余名特重障碍儿童帮助他们进入特校就读,帮助25名障碍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和幼儿园就读,救助贫困障碍儿童家庭155户,为残疾儿童争取到各类项目经费达800余万元。同时,该中心承担过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云南省“惠民工程”等公益项目,积极推动云南特殊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2015年,该中心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20年,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西山区委统战部在中心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站。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尼特阿衣

  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的尼特阿衣是一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姑娘,2008年因参与震区志愿服务与慈善事业结缘。2014年,她进入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主管的3A级慈善组织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工作,现任秘书长职务。9年来,尼特阿衣帮扶263名边疆民族地区学生完成职业技能学习;先后募集460万元善款用于帮扶云南省50名乡村教师、50名乡村医生;扶持2所幼儿园、2所小学、2个村医务室的建设。2014年鲁甸地震和2020年疫情暴发时,她均第一时间筹集善款并赶赴前线。尼特阿衣在云南省慈善领域默默奉献,对推进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边疆地区妇女和儿童帮扶等方面均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她荣获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优秀项目责任人奖”。

  据了解,此次云南省有48个岗组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5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5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