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今年计划义务植树1182万株

2023年03月16日 09:35:49 来源: 云南日报

  3月12日,昆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举行“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绿美春城”2023年昆明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昆明市计划义务植树3500余亩1182万株。

  据昆明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昆明市将组织一系列义务植树活动,全年计划实施全民义务植树1182万株,遵循适地适树栽种云南松、滇青冈、华山松、旱冬瓜等乡土树种45种,在全市选定16个地块开展义务植树3500余亩。同时,转变重栽轻护、重大轻小、重名木轻乡土的思路,不仅要栽好树,还要管护好树。坚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提倡市外人员“每年回家种棵树”,引导市民种植家庭纪念树。

  今年,昆明市继续开设昆明市义务植树网站,打造“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紧密结合“绿美春城”行动,按照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8类尽责形式,打造对应活动项目包装上线,实现市民在全年任意时段都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参与义务植树。组织开展“种下绿色 留住乡愁”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线下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线上认养认捐,以及古树名木管护开放日、古树名木保护进校园、“最受欢迎的乡土树种”票选、特色乡土树种“赏树地图”等,并通过各类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每年6月是“云南植树月”,也是昆明市集中造林绿化活动月,昆明市林草局将按照属地就近、交通便捷、规模相对集中连片、符合造林立地条件的原则,在用好现有义务植树尽责场所基础上,开展义务植树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庭院等活动,利用空闲地、边角地见缝植绿,挖掘立体空间资源,实施垂直绿化、屋顶绿化,营造多层次、多物种的绿色体系,最大限度提升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同时,与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建设一批模范林、巾帼林、青春林、民企林。

  发布会现场,昆明市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等3名带头捐资植绿的“务林人”代表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昆明市西山林场、海口林场分别向呈贡区捐赠了5万株乡土树种苗木,助力“七彩云南 绿美春城”建设。(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