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聚焦技术难题 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昆共商糖料重大科技支撑

信息 | 2023年02月27日 16:21:26 |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活动现场(2月26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2月25日至26日,2023年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重大科技支撑及组织实施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活动旨在聚焦糖料产业重大“卡脖子”科技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力量,助力糖料产业发展。会上,来自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40余名岗位科学家和26个综合试验站专家展开讨论,研究分析我国糖料产业的重大技术需求,并探讨攻关方案和制定实施技术路线。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第四大食糖生产国和第二大食糖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既产甘蔗糖,又产甜菜糖的国家之一,常年糖料种植面积2050万亩,其中,甘蔗1750万亩,甜菜300万亩。

  近年来,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团队针对甘蔗品种改良滞后的问题,建立了全国甘蔗育种评价体系,运用核心家系选育方法、经济遗传值评价等育种新技术,加大了高糖抗逆品种选育力度,育成了桂糖42号、桂柳05-136、云蔗05-51、云蔗08-1609等新品种,实现了我国新一代甘蔗品种的改良,使主产区出糖率相继突破13%,成为世界上高蔗糖分和高出糖率的地区之一。其中,在甜菜糖料产区,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团队根据规模化降本增效的产业技术需求,从整地、施肥、精量播种、中耕除草、打药防病虫、收获等环节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甜菜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糖料产区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我国糖料产业出现了新的重大产业技术问题,甘蔗全程机械化特别是收获机械化发展缓慢,糖料蔗生产人工成本高,产业竞争力下降;甜菜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种子占有率低,国外种业公司占据了甜菜种子市场。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团队表示将根据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要求,聚焦甘蔗糖料全程机械化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甜菜种子产业化两个重大课题,推进体系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的协同配合。专家表示将开展适宜甘蔗机械化的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岗站联合,在种植与施肥、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收获作业与压榨加工等环节进行技术集成,以制糖企业为主体,快速推进甘蔗机械化的发展;以甜菜高产高糖抗病品种选育及种子产业化为目标,突破单芽雄性不育系及保持系选育,攻关甜菜种子丸粒化加工技术、包衣材料配方技术和醒芽技术,实现国产甜菜种子的产业化应用。同时,启动糖料蔗抗病虫害转基因育种技术,开展宜机化品种的强宿根性、易脱叶和直立株型等重要特征性状基因的挖掘,抢占国际糖料产业科技的制高点。(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