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保洁员捡到4万元归还失主 上榜"云南好人"

2023年02月04日 10:39: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名普通的卫生保洁员,为何相继登上“红河好人”“云南好人”榜?正是因为她的一次善举,让人性之光芒如星宿般闪亮,让文明如春风般润泽人心。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名普通人的不凡之举。

冯菊芬(左)和失主(右)在一起。杨文娟摄

冯菊芬(左)和失主(右)在一起。杨文娟 摄

  她叫冯菊芬,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一家物业公司的卫生保洁员,冯菊芬和丈夫都是蒙自市新安所街道的普通农民。冯菊芬打工,丈夫栽种石榴,经济收入并不高,女儿也曾经对她的工作有意见,认为母亲打扫卫生的工作很丢脸,但一件事的发生,改变了女儿对冯菊芬的看法。

  2022年7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冯菊芬正像往常一样认真打扫着小区单元楼道,就在她抬头擦汗的瞬间,突然看到单元门口有一个红色袋子。“当时我以为是业主扔的垃圾,不成想走过去一看,袋子里面有很多钱,我赶紧打电话给物业。”回想当时的情况,冯菊芬说。

  按理说,冯菊芬家并不宽裕,但看到那样一袋子钱,她第一反应并不是据为己有,心里下意识就想到,说不定这是谁家急用的钱,得赶快找到失主。冯菊芬和物业工作人员在附近遍寻失主无果后,将钱带回了办公室,拿出钱一数,竟有4万余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下冯菊芬更替失主着急了。就在大家正准备调取监控查找时,一名女士着急地向他们走来,并询问是否有人捡到了一个红色袋子。

  “那笔钱是我们头天举办婚礼收到的礼金,原打算第二天中午拿去银行存起来。但是等我们到了银行才发现礼金不见了,当时两人都特别着急。”说起当时的情况,失主钟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看到失主赶来,冯菊芬提着的心稍微放了下来,她和同事向这位钟女士核对了袋子细节和具体的金额,各种信息无误后,将钱交还给了钟女士。

  “当这笔钱失而复得时,我感觉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因为有了这些好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我非常感谢冯大姐。”失主钟女士感激地说。事后,钟女士夫妻俩非常感激冯菊芬的善举,给冯菊芬和物管公司送来了锦旗。对于冯菊芬拾金不昧的善举,物业公司负责人向堃说:“冯菊芬会这样做,我觉得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她平时工作很认真负责,和同事相处也很融洽。虽然家庭经济不是很好,但她从来都踏实本分。”

冯菊芬在工作中。杨文娟摄

冯菊芬在工作中。杨文娟 摄

  物管负责人的言语间,透露出冯菊芬并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善意之举。在小区里打扫卫生,不时会捡到业主遗忘在楼道或者是小区花园的各种物品,她每次都会交到物业处,让失主来认领。

  当问及冯菊芬,把一笔数目不小的现金归还给失主,作何感想?冯菊芬说:“当时只想着失主肯定很着急,得赶快把它还回去,他们来认领了我很高兴。”言语朴实,情真意切。

  作为一名普通人,冯菊芬让诚实守信成为了一种习惯,也把向善向上当成了自觉的修养,这就是一名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也是她相继登上“红河好人”“云南好人”榜的真正原因。(杨文娟、陈文刚、张艳娥、廖婧羽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