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首家!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

2023年01月31日 16:37:47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公安部通报了第十四批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和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评定结果,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其中文件检验鉴定实验室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全省各州市中第一个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标志着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在整体能力、鉴定水平、示范作用及社会公信力等方面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民警工作现场。 昆明市公安局 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立足“三个定位”目标,按照“全面拥抱新技术、全面向网上进军、全面支撑引领实战”总要求,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为发展方向,紧盯刑事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科技。积极与云南大学、云南警官学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科院昆明动植物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共建和科研合作,逐步提高科研能力及业务水平。

  同时持续加大投入,不断补充司法鉴定专业设备、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各专业实验室软硬件实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民警工作现场。 昆明市公安局 供图

  经多年努力,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于2021年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评审、2022年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监督评审,鉴定中心出具的每一份检验鉴定书可以加盖CNAS的印章,实现了国际互认,标志着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能力水平和公信力质量正式跨入国际化轨道。

  2021年,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五个实验室被公安部评定为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2022年,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向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发起冲刺。按程序申报后,公安部组织专家对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已评定的五个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进行复审,对新申报的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及文件检验鉴定重点实验室的主体资格、鉴定项目、整体素质、科研能力等13项评价要素进行了评审。

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民警工作现场。 昆明市公安局 供图

  经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复审和新申报项目均成功通过公安部评审。至此,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全省各州市中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法医、DNA、痕迹、理化、电子物证、文检6个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

  目前,昆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每年出具各类检验鉴定报告7000余份,同时带领全市公安刑事技术部门出具检验鉴定报告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在支撑引领案件侦办、高效服务司法诉讼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