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两会特邀代表看云南:对外开放带来更多机遇

2023年01月16日 16:1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特邀代表参观昆明一处湿地公园。崔永江 摄

  14日,来自泰国、挪威、柬埔寨、加拿大等国家的侨领,作为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特邀代表参观了昆明规划馆、湿地公园等,赞叹云南生态环境优美的同时,也对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充满期待。

  1月10日至15日,云南省两会在昆明召开。作为中国第五大侨乡省,云南首次邀请海外侨领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人代会,并组织其参访爱国侨领创办的侨光小学、与“黄埔军校”齐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以及湿地公园等地,加深对云南的了解。

  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泰国格乐大学副校级博士齐斌表示,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愈发凸显。他说,虽然自己在曼谷工作,但两个孩子都在昆明出生。“父母想在中国照顾孩子,昆明直飞曼谷2小时就能到,我们也在昆明安了家。”

  中老铁路开通后,泰国各界对中老泰铁路的联通充满期待。齐斌说,一旦中老泰铁路建成通车,昆明到曼谷可实现朝发夕至,届时云南将迎来更大机遇。他认为,云南可以进一步优化对国际人才的引进、服务政策,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落地云南,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新侨乡。

  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贺军瑛说,她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2002年在云南投资建企,20多年来投资数亿元人民币,在风险勘探、钨钒采选、深加工矿产品延长线的试验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希望我能抛砖引玉,带动更多华侨华人回来建设祖(籍)国。”防疫政策精准调整后,贺军瑛的女儿也来到云南投入企业发展。贺军瑛希望云南各级政府继续支持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作新贡献。

  “首次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云南省两会,我感到非常荣幸。”欧盟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盖琳说,通过参访,他了解到南侨机工放弃优渥生活回到祖国抗战、不眠不休在滇缅公路运输物资等历史,深受激励,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欧洲国家对云南了解较少,但云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民族文化、优质的农副产品都是靓丽名片。未来可将云南优质农产品推荐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录中,让欧洲国家民众吃到云南的美食,也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柬埔寨七星海阳光半岛别墅度假村执行董事李烨卿认为,目前泰国曼谷是东南亚国家的医疗中心,随着国内医疗水平快速发展,将昆明打造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辐射中心前景广阔。为此,他计划2023年将布局在其他省份的生物医学实验室转移到昆明,打造一个临床+研发的综合型医疗平台,在云南对外开放机遇中得到更大发展。(完)(陈静)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