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信息 | 2023年01月12日 15:59:23 |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现场(1月12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1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以下简称“加工所”)和云南正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依托双方的人才、技术、生产、市场、信息等优势,共同建设的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在昆明正式揭牌,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生产应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与市场的有效连接,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1月12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聚焦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 开展绿色精深加工技术攻关

  云南是植物王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具有开展绿色复合调味品研发的天然优势。加工所成立于2016年,一直致力于云南可食用植物资源及微生物菌种库的建立及应用。加工所依托“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平台”等项目建立了云南首个“云南特色食用资源植物提取物库”,现有香辛料、食用菌、花卉、药食同源等植物提取物近5000份。同时,加工所与云南正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产学研共赢为目标,围绕高效提取及特色风味物质保留等方面攻克关键技术,2021年《云南特色农产品风味物质提取技术及综合利用》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使得云南风味真正从优势变为趋势。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立将继续依托云南丰富的食品原料及多样化的民族传统美食,聚焦云南特色复合调味产业,提升核心要素加工过程特色风味物质稳定技术,持续开展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技术研究,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南特色复合调味品,形成特定风味餐饮和预制菜调味集成解决方案、应用服务模式和技术产品体系,并以打造云南特色复合调味品高层次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为己任,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应用示范,有力推动滇式复合调味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研发的绿色复合调味品(1月12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科企合力 力促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产业提质升级

  技术的创新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市场是检验技术的最好标准。云南正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集团旗下云南卓一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一食品”)坚持“院士引领、校企合作、自主研发”的技术路径,坚守“味料同源”的产品理念,开展面向云南高原特色食材及香辛料、野生菌、果酸等多项调味研究与复合应用,旗下“奇子香”“红尊红”“高原彩”三个品牌在全国拥有广泛用户,截至目前,该公司年产能12000吨左右。同时,加工所与云南正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共同研发出酸汤火锅底料、果然好酸云南果酱、过桥米线等系列产品。

  针对滇味复合调味品风味不突出、缺乏特色等问题,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将挖掘云南生物资源所具有的特殊风味及传统民族特色调味品,通过风味物质提取及添加、关键工艺节点控制等绿色加工技术研究,构建调味品绿色加工技术体系,提升产品品质、保证产品风味;此外,有针对性地开发具有云南特色的菌香、酸辣等多种风味、多种形式的复合调味品,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攻关、产业化示范,着力解决云南特色调味品在标准化、规范化、精品化和特色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复合调味品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云南复合调味品绿色加工技术水平和标准,增强市场竞争力。

  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的揭牌,将进一步建立并促进产学研联合共建机制,以市场和产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人才引进、技术交流、科企合作等方式方法,面向各级企业开展技术咨询与评估、关键技术攻关、成果市场化等服务,使云南复合调味品技术攻关更具实际应用价值,引导调味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使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于产业。

  下一步,云南绿色复合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还将培育云南特色复合调味品产业创新业态,大力推动云南特色复合调味品高层次的技术创新向全省转化,特色产品向全国消费市场培育和拓展,为“滇味出省”和“滇菜出省”做好市场培育,打好产业基础。(完)(刘秀嶶)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