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信息 | 2023年01月05日 17:02:19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保安全保通畅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通过分析近3年春运期间全省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情况,对春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发布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时合理规划时间和路线,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遵规守法,文明、平安出行。

  交通流量分析预测

  当前,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预计2023年春运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呈现快速恢复态势,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

  在学校提前放假、企业复工达产需求旺盛、务工人员推迟返乡和提前返岗等因素影响下,学生流与春运高峰错位,但务工流、探亲流将在节前节后集中释放,春节期间旅游出行和农村探亲出行频繁,再加上民生商品、企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等货物运输需求旺盛,重点地区、部分时段大客流、大物流、大车流压力将明显加大。

  近三年春运期间安全形势分析

  从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总体情况来看,云南省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3895起,平均每年春运期间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1298起。从简易程序处理的事故情况看,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发生38004起、66820起、84116起,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逐年变化图。

  近三年春运期间,云南省交通事故主要呈现六大规律特点。一是春运期间是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历年数据显示,春运历来是较大事故预防的重点时期。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18起,平均每年6起,较三年(每40天)平均3起呈大幅上升趋势,春运期间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压力巨大。

  二是晚间事故高发,午后及傍晚较大事故高发。近三年春运期间,一般程序事故为19时—23时高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总数的29.47%和25.46%。较大事故为13时—15时、18时—19时高发,分别发生事故6起和4起,分别占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总数的33.33%和22.22%。

近三年春运期间一般程序事故24小时发生率统计图。

近三年春运期间较大事故24小时发生率统计图。

  三是单方车辆事故特别是农村地区翻坠较大事故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发生单方车辆较大事故11起,占近三年春运较大事故总数的61.11%,其中翻坠事故8起。农村县乡村道发生较大交通事故7起,其中,6起为翻坠车事故,占全省较大交通事故总量的38.89%,农村交通事故防控重点仍然是较大事故。

近三年春运期间较大事故统计图。

  四是农村道路致人死亡数占比高。近三年春运期间,农村道路发生的事故致人死亡数最多,占近三年春运期间死亡人数总量的41.12%;其次,普通国省道事故致人死亡数占近三年春运期间死亡人数总量的30.82%。

近三年春运期间不同道路事故统计图。

  五是小型客车、摩托车在春运期间肇事占比高。近三年春运期间,小型客车肇事最多,占春运期间肇事总量的51.14%,高于平时小客车肇事占比5个百分点。其次是摩托车肇事,占总量的26.21%。较大事故中小型客车肇事占总量的44.44%,摩托车占总量的33.33%。

主要车型肇事情况统计图。

  六是酒驾醉驾在春运期间肇事突出。近三年春运期间,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最多,占春运期间肇事总量的32.07%,分列二至五位的分别是无证驾驶、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超速行驶、机动车未避让行人,分别占春运事故总量的8.14%、5.26%、5.13%、4.88%。

主要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统计图。

  春运出行小贴士

  1.做好出行前准备。云南交警提示:出行前应提前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尽量避开恶劣天气。

  2.做好安全检查。云南交警提示:出行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避免开“带病车”上路,并检查油箱存储情况,新能源汽车要检查蓄电量是否充裕。车上要携带危险警示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之用。

  3.遵守法规,依次通行。云南交警提示: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通过,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4.切勿疲劳驾驶。云南交警提示: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白天连续驾驶4小时、夜晚连续驾驶2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行车途中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待疲劳劲过去后再出发;长途行车谨记“逢三必进”原则,即路过两个收费站后,遇到第三个服务站一定要进站休整。

  5.拒绝酒驾。云南交警提示: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千万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6.避免分心驾驶。云南交警提示:驾车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微信,抽烟、吃零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7.不占用应急车道。云南交警提示: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8.规范系好安全带。云南交警提示: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9.春运期间自驾出行增多。云南交警提示:自驾游若有儿童同行,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不要怀抱儿童或者让其坐在副驾驶。

  10.谨记“车靠边、人撤离、摆标识、即报警”交通安全警句。云南交警提示:行经高速公路若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应尽可能将车挪到道路最右侧,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在20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同时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11.拒绝“路怒”。云南交警提示:驾车时保持良好心态,遇事冷静处理,切勿带着情绪驾车,切勿开“斗气车”。

  12.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云南交警提示:十次肇事九次快!请控制车速,谨慎驾驶。欲速则不达,平安才是终点。

  13.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云南交警提示:春运期间是长途客运的“黄金期”,请选择乘坐正规的客运车辆,切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或超员车。发现客车超员载客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