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出实招下真功,不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活力——汇聚春城新能量 融荣与共向未来

2023年01月05日 17:02:19 | 来源:云南日报

“光点汇聚·昆滇网络名人悦享活动”暨网络代表人士座谈会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逐步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昆明市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0余万人,团结好这一群体,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是昆明市统战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昆明市紧扣“全省做示范、全国创特色”的工作目标,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品牌打造等方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上出实招、下真功,不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活力,为谱写好昆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春城新能量”。

  集智聚力 增进思想认同

  实地调研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点,让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更深入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的基本情况及推进情况;在正大集团昆明东川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扶贫项目,考察各项目在解决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到太阳谷神鼓彝寨、对门山搬迁点,了解特色产业发展、古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旅游、就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2022年5月,昆明市组织3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赴东川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暨“喜迎二十大·新阶心向党·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增进新阶人士思想认同,充分发挥新阶人士优势,集智聚力,积极参与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不久前在东川区阿旺镇举行的“昆明市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助力乡村振兴·阿旺蜜桃节暨寻美云南东川”主题活动,让当地群众喜上眉梢。活动中,线上观看人数最多时达146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蜜桃、云参等农特产品7202单,中间商还和当地成功签订2000吨云参收购合同,合同价值达2000余万元。

  昆明市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党建,形成“党建+统战+群团(社会组织)”的工作新模式,将新阶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铸牢昆明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除了组织新阶人士参观调研,昆明市还组织相关主题活动,增进新阶人士的思想认同。宜良县开展“新阶人士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新阶代表人士运用民族乐器,共同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悠扬的歌声飘荡在会场上空,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目前,昆明市已建立了2个全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35个省市级新阶和网络人士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其中2个中央级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10余个省级基地实现党组织覆盖。

  建强阵地 巩固联谊成效

  2022年4月,由昆明市委网信办牵头,100多家电商企业、新媒体负责人参与的昆明市新媒体协会成立,该协会的成立不仅能够引导电商及新媒体产业的规范化发展,更意味着新阶联谊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昆明市依托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新阶联谊组织的一个案例。

  在实践中,昆明市充分发挥新阶联谊会的“吸铁石”作用,强化制度支撑、阵地建设,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驱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

  先后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小组研究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列入昆明市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市级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联系交友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依托有力的组织建设,全市各区的新阶联谊也取得成效。西山区成立“同心网络联盟”、五华区注册成立新阶联合会、盘龙区召开“融荣与共·幸福盘龙”暨新阶联盟项目发布会。西山区组织“寻美中国·昆明西山”新阶网络人士赛前培训,邀请专业直播讲师为新阶网络人士授课,并组织新阶人士实地参观了解云纺博物馆、滇缅公路体验馆、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等,以更好地感受西山的魅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通过努力,全市初步形成以线上——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联谊会、线下——市网络人士联谊会、市新媒体协会为引领,以4个专联会为抓手、以18个县(市、区)为辐射、以N个工作站点为支撑的“3+4+18+N”组织体系。截至目前,15个县(市、区)建立了联谊组织,63个街道社区建立了联谊组织。

  品牌打造 融入地方发展

  作为全市基层统战工作阵地的其中一员,澜湄律师事务所被列为盘龙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在盘龙区委统战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专门成立了“法惠民生工作站”来承接法律援助案件及其他社会服务的法律业务,团结引导更多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扛起责任与担当,团结聚力,普惠人民,融入社会发展。

  该工作站突出法律援助工作特点,将优质法律服务提供给困难群众,成立了以高级合伙人与资深律师为首的办案团队,配备20余名律师充实办案力量,集全所之力配合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了专业化、协同化的律师办案组织模式,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模块化、团队化、规范化、高质化。

  这是昆明市通过品牌建设,激发新阶人士积极贡献自身活力,融入地方发展的一个生动体现。该市以“春融同心·春城新能量”为品牌,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开展相关活动,凝聚全市新阶人士品牌共识、社会共识、发展共识,引导其全面融入地方发展之中。

  2022年儿童节前夕,昆明市新的社会阶层4个专联会携手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新阶联筹资捐赠禄劝红军小学占地300平方米的“爱心舞蹈教室”;筹集12万元爱心捐款,捐赠了10个“同心·幸福食堂”,有效缓解了社区65岁以上孤老低保人群和困难群众吃饭困难的问题。此外,他们还组织50余家企业,到昆明城市学院开展“新阶人士进校园·共拓学子就业路”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500余个就业岗位,缓解当前就业压力。

  全市各县区也积极行动起来,立足自身实际,打造知识分享社、创业锦囊社、八戒星推荐、万花筒等服务品牌,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楼宇读书会”“新智汇”新阶人士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新阶人士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其服务社会、助推发展的热情。(记者 王琼梅 见习记者 彭少杰)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