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探索“产业助残”新模式 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充分就业

信息 | 2022年12月02日 20:42:04 | 来源:云南省残联

  今年以来,云南省持续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截至目前,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云南省残联”)已与云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等一批大型企业开展合作,计划到2025年开发1000个以上残疾人就业岗位。

2022年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资料图)。云南省残联 供图

  “圆通助残”行动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新岗位

  为探索新时代“产业助残”合作新模式,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9月,云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圆通速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2022年至2025年开展“圆通助残”就业三年行动。

  圆通速递先在云南省范围内快递驿站开发就业岗位,并开展人员摸底、遴选就业、岗位培训等工作,根据就业岗位地址就近安排残疾人员就业,目前已成功助力46名残疾人完成就业培训,并帮助41名残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云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圆通速递将持续开通云客服、分拣员、快递员、财务及残疾人创业平台,通过“圆梦家园”和“云客服”两大平台,争取到2025年为云南省残疾人及其家属创造不少于280个就业创业岗位。

  “一心助残就业行动”为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

  今年9月,“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在昆明启动,云南省残联与一心堂签订协议,携手共同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

  根据协议,云南省残联将依托一心堂及其控股子公司、关联公司遍布全省各地的门店、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中心等,充分发挥一心堂的区位优势、品牌宣传、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及网络优势,为云南省残疾人(或其直系亲属)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支持。

云南省“一心助残就业行动”示范店(资料图)。云南省残联 供图

  协议明确,力争到2024年,云南省将开设10家以上“一心助残”盲人按摩名师工作室,建设100个以上“一心助残”就业示范店,设置1000张以上按摩床位和相关设施设备。

  云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正富表示,“一心助残就业行动”是对“产业助残”合作新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创新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新方式,可以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新岗位,力争在未来三年,云南省将促成上千名残疾人在一心堂就业。

  今年以来,云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坚持从残疾人实际需求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先后与多家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并结合用人单位岗位条件和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采取先确定工作岗位,再由培训机构组织残疾人根据岗位要求开展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期间增设岗前实习环节,助力实现残疾人“培训结业即就业”的效果。

  接下来,云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准确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及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信息,深入访企拓岗,继续开发出一批残疾人就业规模大、质量高、吸收残疾人潜力大的用人单位,进一步鼓励和带动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