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文集50卷回报红土地”收藏仪式在昆举行

信息 | 2022年11月28日 10:01:56 |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6日,“文集50卷回报红土地”收藏仪式在昆明举行,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创作的50卷《白庚胜文集》将被收藏于他曾学习、工作、生活过的红土地上各市县及省级图书馆。

  据了解,《白庚胜文集》共50卷约1500万字,是贵州民族出版社“名家大家作品出版工程”的首推项目之一,丛书收录了白庚胜数十年间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研究,以及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整理工作和文学创作、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丰厚成果。云南民族商会有感于白庚胜的文化贡献,决定购买200套《白庚胜文集》供云南省直及市县图书馆馆藏。

白庚胜在捐赠仪式上发言

  1957年白庚胜出生在丽江一个贫苦家庭,1987年赴日留学,2001年调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2006年调任中国文联;2009年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大力推动云南申请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2011年调中国作家协会担任专职副主席。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丽江市委市政府顾问,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以来,白庚胜一直从事文化、学术工作,先后主编出版近40种10000卷丛书、类书、专集。全国2800多个县,他调研了2000多个;在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他的足迹踏遍了云南129个县区、100多个社区村落。

  作为《白庚胜文集》的主编,在北京戏曲学院副教授孙淑玲看来,该书凝结了作者对祖国、对中华文化、对他的故土与母族、亲友最深切与真挚的爱,它是土地的、人民的、生活的、文化的理性思考成果,记录了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事业行进的步伐及其成果。此外,文集中的各部分、各篇章、各专题都是作者的原创,并大多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意志,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这是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大地上书写论文论著。

  云南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宇青表示省图书馆是云南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承担着文献信息保存和提供利用的职能。《白庚胜文集》的捐赠入藏,将有助于充实省图书馆馆藏,白庚胜关于纳西族文化、东巴文化、云贵高原区域文化、滇云文化、民族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方面的研究内容,将成为省图书馆重要的地方文献馆藏。云南省图书馆将保存好这批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充分发挥文献资源的价值,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社会。

《白庚胜文集》捐赠仪式在昆明举行

  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杨福泉评价说白庚胜不仅在纳西学、民俗学、民间文化学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领头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