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一名社区民警的群众“印象”

信息 | 2022年11月23日 17:20:06 | 来源: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

  张建元是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龙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拥有38年警龄,担任呈贡区古城社区民警就有11年的时间。“一本笔记本一个保温杯”成为他开展日常社区工作的标配,“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更是他开展日常社区工作的标准。在日复一日看似重复简单的社区工作中,辖区群众眼中的张建元是什么样的人?

张建元和同事进行消防安全检查(10月19日摄)。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 供图

  “他让我理解了社区民警的工作”

  唐雪莹是呈贡区斗南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她眼里,张建元是一个朴实无华、踏实做事、和蔼可亲的老大哥,每次到加油站进行消防检查时,都会认真询问加油站的近况。

  唐雪莹介绍,有一次一名司机加完油未付款就开车跑了,虽然经过警方侦查很快找到了司机,但对方以各种理由反复拖延,唐雪莹很是心急。张建元到加油站进行例行检查时了解相关情况后,回到派出所就打电话联系司机,很快司机就将未付的加油款结清。

  “这件事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社区民警的责任与能力,能够快速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眼前最实际的问题,非常地贴近群众。”唐雪莹说。

  “这些社区民警相当板扎!”

  杨坤在呈贡区龙城街道古城社区工作了14年,他介绍,在呈贡撤县设区后,经济快速发展,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各地人聚在一起难免有摩擦。如何调解、化解矛盾,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头难,这也是龙城派出所的一个工作痛点。

  如何让流动人口“明法理,讲情理,愿和解”?呈贡分局聘请司法所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成立了由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主导,妇联、司法配合的龙城派出所联调联动中心,共同对矛盾纠纷进行化解。

  张建元认为,社区要和谐稳定,调解纠纷工作必不可少,这虽然是社区民警的一份“苦差事”,但更是“基本功”。“依法调解、换位思考、公平解决”便是张建元在11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在调解工作中,他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将情、理、法有机结合,帮助群众调处,化解纠纷矛盾。

  “以前案子多,社区民警就每天轮班住在社区,天天和社区联防一起巡逻,现在案子越来越少。”杨坤说,“这些社区民警相当板扎,给了老百姓‘安全感’,社区能连续三年被评为‘平安社区’,社区民警功不可没。”

张建元和同事在社区开展检查(7月15日摄)。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

  用脚步丈量社区,做一个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在同事们的“微信运动步数”里,张建元每天都是前几名,他用时间、耐心和坚持走出了让群众感到安心的“脚步”。

  张建元坦言,虽然说社区民警的工作“一靠两条腿,二靠一张嘴”,但实际工作中仅靠自己的两条腿远远不够。张建元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整合运用在社区工作上,积极动员辖区群众加入群防群治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整合资源,多管齐下,共建和谐平安辖区。同时,他依托“警格+网格联动”积极与社区合作,加强与社区网格中心等单位横向联系,充分利用“红袖标”春城治安志愿者与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协同作战,定期对辖区出租屋、重点场所进行常态化安全检查、普法宣传,着力在源头消除社会安全隐患。

  辖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在90%以上,如何做好剩下的10%?张建元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与“红袖标”一起走访辖区重点场所与出租屋,逐一核实出租屋人员信息,同时严格仔细排查场所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张建元身体力行地走在基层、深入群众,甘作辖区平安“守护者”,群众身边“知心人”,化解一个个小纠纷、小矛盾,守护辖区祥和安宁。(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