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第三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举办 以新思路新举措书写沿边开放共同富裕新篇章

信息 2022年11月22日 15:38:29 来源: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11月19日—2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云南省商务厅、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云南大学协办的“第三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 在北京市与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州通过“线上+线下”视频连线实时互动的方式举办。此次论坛以“新思路 新举措 新篇章——沿边开放与共同富裕”为主题,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内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良策、共话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韩保江作线上致辞,并表示将汇集各界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助力边疆地区扩大开放、繁荣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立以题为“新格局视域下推进兴边富民的路径思考——沿边开放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研究”作了主旨报告,发布了沿边开放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结果。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战略机遇,发挥泛亚铁路战略功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赵艾认为,做好沿边开放这篇文章,必须增进沿边地区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加快推进高水平沿边开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与会专家就“沿边开放与共同富裕”相关主题介绍了研究成果。专家认为,要着力推动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体系中的比较优势,从传统的要素投入型转型升级为创新驱动型。同时,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是沿边开放区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的应有之义。沿边地区应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并且要提升“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对于提高对外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要继续增强跨境人民币服务沿边开放发展的能力。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昆明共识》。(完)(高惺惟)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