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移民后扶云南样本】栗子园结出幸福果

2022年04月02日 15:20:29 | 来源:中国网

  “这个白菜是我们刚从菜园拉过来的,很新鲜,你拿好。”临近中午,云南省楚雄市栗子园社区农贸市场依然人来人往。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合理明确的经营区域让买菜成为享受。菜贩冯翠芝忙活一早上,终于闲下来悉心整理着摊位上菜品,年均增收2万元的可观收入让她笑得合不拢嘴。

  冯翠芝原是楚雄市东瓜镇村民,靠种田维持基本生计,“晴天容易摔,雨天一脚水”是从前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而这一切改变,都源于青山嘴水库建设搬迁安置。

  “栗子园社区是青山嘴水库建设搬迁实行城市楼房安置的纯移民社区,居住着汉族、回族、彝族等11个民族群众1942户7795人。”栗子园的“民生账本”,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燕如数家珍。2009年社区成立时,刚刚参加工作的吕燕就同移民群众一起走进了这里,从此,她便把社区居民当亲人,把社区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从生活上、思想上关心帮助移民,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适应城市生活。

  住房解决了,移民群众稳定难、增收难、如何就业成为吕燕考虑得最多的问题。她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掌握社区移民实际情况和就业意向,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先后在社区组织开展了园林绿化、计算机、保安、刺绣、烹饪、美容美发等10多个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社区群众5000余人次。同时,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对接适合社区移民的就业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次,创新开办“移民手工作坊”,探索出栗子园社区“九个一批”就业模式,实现社区4000余名适龄劳动力就业,就业率达96%。

  为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7年,经过多方资金整合助力,栗子园小区农贸市场项目顺利投入使用。110个菜台,24个商铺让社区80余户移民先后实现就业创业,不仅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移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还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周边近3万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此外,为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社区通过积极争取移民后扶资金,购买市中心彝海北路海悦食廊商铺4605平方米,每年租金收入就有300余万元。如今在栗子园社区,像冯翠芝这样在家门口让“腰包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移民比比皆是。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及管理的投入,使市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方便社区及周边居民到这里买菜。同时,还将不断增强社区‘造血功能’,着力培育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积极争取移民后扶资金,服务社区发展、基础设施维护,老年人、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救助等,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吕燕表示。(田春琼 杨婧瑶 梁红清 向勇)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4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