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移民后扶云南样本】绽放在太平湖畔的“梦想种子”

2022年04月02日 15:20:29 | 来源:中国网

  走进初春的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太平湖公园,十万株各色郁金香姹紫嫣红,成片的花海散发出阵阵花香。景区附近的小太平村以原始的生态和淳朴的乡愁,与公园色墨交融、相得益彰,吸引游人纷纷打卡。

  小太平村山清水秀,与大太平、麻栗棵村同是1958年太平水库建设靠后移民安置点。曾经,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诸多原因,移民居住环境差,生产资源匮乏,移民们手捧生态“金饭碗”,日子却过得“紧巴巴”。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又小又旧,感觉下一秒就会塌下来。除了房子,村里的路还不好走,非常不方便。田里的收成只够全家勉强吃饱。后来只好出去帮忙拉水果到贵阳卖,每天早出晚归,为的就是多赚点。”移民柳向前回忆从前的生活时说道。因为经常在外面跑,见到许多酒店、民宿的成功案例,加上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打造精品民宿这颗“梦想种子”在柳向前心里生根发芽。

  转机发生在2018年,弥勒市太平村委会小太平、大太平、麻栗棵村纳入云南省第五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帮扶对象,移民人口647人,连带人口256人,共计230户移民拆除旧房,重建新家,开启新生活。其中,小太平144户,移民人口377人,连带人口167人,共撬动资金10481.75万元(移民专项资金432万元,每户补助3万元,其他专项资金8973.75元)。

  立足特色资源,小太平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生态有机种植园、特色水果采摘园等现代农业种植园,建成了集休闲、餐饮、特色民宿为一体的旅游体验村,让村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多渠道增收,持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此外,还有100余名村民到太平湖森林公园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

  柳向前也借此机会建立起“清风渡”客栈。客栈以木结构为主,屋檐上的大红灯笼渗透着乡土味,每一处的细节中都充满古色古香的气韵,“一开始我只想做成简单的民宿,但是翻看了许多视频书籍,最终还是觉得木质结构比较有特色,奈何资金不够。还是政府主动帮我申请了贷款,才得以建成。”如今,柳向前的民宿共有9间房,每到节假日人气爆满。“一年下来,纯收入能有20万左右。”

  像柳向前这样开设民宿客栈的小太平村内还有4家,配套4家餐馆、2家超市,各具风格的同时,还有特色农家菜、烧烤等美食,让游客既能感受到太平湖森林小镇4A景区的魅力,又能享受小太平村特色吃住的平价消费,满足多元化需求服务。

  小太平以生态立村、旅游强村为发展定位,培育以农业产业为主,休闲观光旅游为辅的农旅融合新路径。目前,已建成集一环、四区、两点、一中心为一体的生态田园村庄,正向打造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发展示范村迈进。

  弥勒市搬迁安置办公室主任曹玉洁介绍,弥勒市始终坚持“吃透政策、把握原则、做好后扶、服务移民”工作思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扎实推进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及时准确兑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促进农村移民安心生产、幸福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以太平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提升小太平村移民生活品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品牌化,产品多样化发展,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延续,打造新型特色产业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曹玉洁表示。(田春琼 杨婧瑶 梁红清 李仙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4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