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移民后扶云南样本】为移民就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年04月01日 17:29:46 | 来源:中国网

  “搬迁之前从家里面走到学校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搬到城里上学比以前方便多了,而且政府每年给我们8000块钱的就学补助,减轻了家里面的经济压力。”得益于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职业教育工作,现就读于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大一学生付锦润说。

  2019年,因云龙水库建设,付锦润一家从山里的老宅,搬往昆明市禄劝县撒营盘镇安置点,住上了崭新的小洋楼,父母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

  高考后,怀揣着“飞行梦”的付锦润,听说有政策扶持,便报考了承担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职业教育工作之一的云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该专业获批国家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校内有多个基础实训基地,并与海航航空技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就业有保障。

  “现在学校环境好,回家来回交通也方便。这样舒适的环境,让我感觉充满了能量,学习都更有动力,明年还有机会出去实习,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需要我们这样的技术人员,我要把握住这些机会,找到好工作。”说起自己的规划,付锦润充满期待和憧憬。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云南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自2019年起,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已招收大中型水库移民中专学生27人、大专生175人。同时,学院不断拓宽移民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毕业生大部分进入省内知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

  李志辉也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库移民学生之一,就读电气自动化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进入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学校课程设置丰富,理论结合实训教学,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实行“2+1”培养模式,为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志辉说,学校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基础教学,然后提供一年的企业实习机会,让学生提前累计经验,突出就业优势。“毕业那年昆明局来学校招聘,我因为基础好又有实操经验,成功上岗。工作中遇到的电气故障问题基本都能用所学知识轻松解决。身边搬迁安置过来的朋友也基本上都找到了工作。”

  据了解,自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积极推进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先后与省财政厅及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不仅提高移民劳动者素质和就业水平,移民学子也得到了一定的补助,其中,大专每年补助8000元,中专每年补助5000元。中专、大专和五年一贯制大专均补助三年;五年一贯制大专按中专补助标准补助前三年。这些惠民举措的推出,对减轻移民家庭负担,加大移民学生智力扶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真正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提升了移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田春琼 杨婧瑶 梁红清 周延)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