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张顺东、李国秀:生活就像爬大山 一个脚窝一支歌

2022年03月28日 16:50:04 | 来源:云岭先锋网

  3月3日晚,在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互相搀扶着走上舞台,尽管此前已经获得过全国脱贫攻坚奖等众多大奖,但走上舞台那一刻,质朴的两人仍抑制不住紧张和激动。

  一天后,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张顺东又迎来了他坎坷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仪式。

  那天,原本可以坐轮椅传递火炬的张顺东态度坚决,一定要穿戴义肢走完全程。那段数百米的路,张顺东走了9分钟,大腿截肢处被磨出了血。他说:“既然自己能站起来了,就不愿坐下去。”

  从北京回来后,两人又开始了辛勤劳作,家里盖房子,村里不少人都过来帮忙,两人很高兴,干活时还不忘哼着最喜欢的那首《不能这样活》。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歌词很简单,但是从这对加起来只有一只手、两条腿的夫妻口中唱出来却让人无比震撼。

  过去数十年间,夫妻二人你是我的手,我当你的脚,养儿育女,甩掉了贫困帽子,用奋斗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动人故事。

  3月18日上午,阳光正好,我们在张顺东、李国秀家整洁的小院子里,聊起了他们的感人故事。

  问:站在《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晚会的舞台上有何感受?

  张顺东:能站在这样的领奖台上,是我们一生的荣幸,当时有些紧张,也非常感慨。我和她(李国秀)作为残疾人,能够走到今天,能够在一起生活,是很不容易的。现在得到大家的肯定,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故事,让更多面临困难的人积极地走出来,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问:颁奖晚会上,人们都说你们夫妻二人感动了中国,对于你们来说,人生当中最令你们感动的是什么?

  张顺东:我人生中最感动的时候其实来自她(李国秀),是她给了我一个家。我们走在一起,实在不容易。虽然平时会争吵,会拌嘴,但在一起就要团结,互相包容体贴,我们走到一起后,都是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正是这样,我们才有了共同的目标,才能维系我们的生活。所以回顾过去的日子,这是令我最感动的。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

  问:3月4日,你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参加了火炬传递仪式,当时可以坐轮椅,但是你选择了穿戴义肢走完全程,你是怎么想的?

  张顺东:那段路并不长,我走了9分钟,等到走完后大腿有些痛,后来才发现原来大腿侧面已经被磨破出血了。

  我当时想,既然我自己已经站起来了,就不能坐在轮椅上传递火炬,火炬代表的意义非常重要。火炬传递的过程,展现了残疾人顽强不屈、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我也希望将这种精神、将光和热传递给更多残疾人。

  问:1993年你们结婚,当时最看重对方什么品质?当时对于迎接新生活有没有什么顾虑?怎么打消顾虑的?

  张顺东:我看到她平时做的事情后有这样一种感觉,对老人有孝心,尊重老人,对老人有温柔的一面,这是我比较看重的一点,既然要走到一起,就要爱家、爱父母、爱子女,这样才能让家庭和睦。

  李国秀:他的脚当时还可以走路,不过到家里提亲时,我是不同意的,有很多顾虑。我以前没怎么干过农活,如果嫁过去撑起一个家,像我们两个这种情况,走到一起后肯定整不成,所以家人也不同意。但后来他经常往我家跑,跟我哥他们一起去挖田,盖房子时跟着去拆墙。看着他很勤快,也能够种地,我才慢慢打消了顾虑,最终答应了他。这也是我最看重的他的品质。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

  问:生孩子之后,你说:“别人的孩子用手抱大,而我们的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为了抱好、喂好孩子,你当时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李国秀:成了家有了孩子后,我才真正感觉到这个日子实在太苦太累了。他(张顺东)一大早就要去山上,家里照顾孩子、洗衣服、煮饭这些都是我的事,当时孩子还小,一哭闹我也只能用脚抱着,刚开始真的很难,但一路坚持走来,孩子也就慢慢长大了。

  问:从结婚到现在,为了让日子过好,你们总共干过多少种营生?人们都说在致富方面你的点子特别多?

  张顺东:我们干过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开小卖部、养牲口、养鸡养鸭、种红薯,刺绣也是在闲暇时做。太多,数不过来了。这些也算不上什么点子,想过好日子,除了晚上睡觉时,都要去努力。

  当农民跟土地打交道就要勤劳。当然,不管做什么,除了勤劳,还要紧跟市场,要不然赚不了钱。

  △张顺东驾驶三轮车

  问:用双脚刺绣是怎么一步步练出来的?

  李国秀:因为从小身体就是这么个情况,所以做事只能用脚,嫁过来后,看到村里有人做刺绣,我也就跟着学。刚开始无论怎么努力,也没有别人做得好,所以我就不断地练。差不多练了20多年,经过了无数次的练习才学会了这门手艺。

  △李国秀正在绣鞋垫

  问:刺绣的内容很多是“感党恩”,有什么故事吗?

  李国秀:很多刺绣上我都绣上了“感恩党”,主要是想表达我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生活。

  问:你的腿经历过4次手术,截肢之后最难、最痛苦的是什么?

  张顺东:我们这种情况,每个时期都是很艰难的,但当时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来自心理方面的压力。家里的情况本身就难,截肢后就更难了,娃娃在上学,如果不去山上干活,一家人的生活是无法维持的,这些都让我感到很大压力。

  问: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张顺东:我一直认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夫妻同心,黄土就能变成金,我是她的手,她是我的脚。以前去山上干活,都是我把东西装好,她背回来,但是截肢后就不行了,地里种出了东西却拿不回来。所以手术后不久,我就去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拉东西。刚刚开始学骑车时,掌握不了油门大小,摔了很多次,也受了不少伤,但是骑车都是会摔的,现在很熟练了。生活中的困难肯定很多,但是要积极面对困难,只要想办法,困难慢慢也就解决了。

  △张顺东正在铲沙盖房子

  问:听说你还担任着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为什么想要去做这件事?

  张顺东:我担任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已经十几年了,当时村里定这个职位的人选还专门进行了考试。工作也不复杂,主要是对村里的残疾人进行信息登记、统计数字,传达一些新的政策。目前我们整个村的残疾人大概有100多名,每次登记信息、传达政策的时候还是要费些功夫,加上现在统计信息都是通过手机,所以还是有些费工夫。

  问:你说过:“勤劳奋斗去干活,是一个丈夫应该去做的,更是一个父亲应该去做的。”在你的心里,“丈夫”应该做些什么?“父亲”应该做些什么?

  张顺东:我们能够组建一个家庭,心里互相牵挂,也才有了支撑。所以作为丈夫,重的事情必须要挑起来,这样才能真正照顾好她,这是丈夫的责任。

  而作为父亲来说,就是要支撑起家庭,不能让它倒下去,这才能让孩子在外面安心读书,这是父亲的责任。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问:女儿考上大学,如今也已经参加工作,你们平时如何教育孩子?

  李国秀:我们无法教文化知识,更多的是在为人处世上的教育,比如,提醒她要不断努力,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走出大山,改变这个家。另外,还要学会感恩。有的时候,她看到我们为生活的事情吵架,会产生不读书出去打工赚钱的想法,但是我们不允许,然后给她做工作,跟她说只有读书走出去,才会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问:听说你们现在做起了电商直播,干得怎么样?对于新生活有什么样的打算?

  张顺东:现在刚刚起步,有一些成效。我们主要卖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开花洋芋、面条、蜂蜜等,目前已经卖出了一些。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想在乡村振兴中为家乡出一份力,希望在未来能把村里这些好的农产品推销出去!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和儿子正在直播

  问:想对关心你们的人说些什么?

  张顺东:我们都是对方的支撑点,如果离开对方,是很难生活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报道我们的新闻媒体以及帮助我们的所有人,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也无法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有了大家的关心,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把生活过好,把家庭团结好,把老人和妻子照顾好。

  问:人生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困难,你们想对正经历困难的人说些什么?

  答:困难是暂时的,想追求美好生活,就要想办法克服困难,不断奋斗,坚持发展。

  记者 保磊 郝亚鑫(部分图片、视频素材由东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