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将启动绿电交易

2022年03月25日 09:59:35 来源: 昆明日报

宜良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

  3月24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举行了线上绿色电力交易培训,这意味着云南即将启动绿电交易。

  包括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在内的南方区域各电力交易机构于日前联合编制印发《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规则(试行)》。3月24日的培训会除对什么是绿色电力、绿色电力市场包含哪些成员、谁是买卖方、如何买卖如何交易结算、绿电管理等问题进行明确外,还进一步对《绿色电力交易参与指南》进行了讲解。

  绿色电力是指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上网电量。根据市场建设发展需要,绿色电力范围可逐步扩大到符合条件的水电发电企业上网电量。绿色电力交易是指电力用户或售电公司与绿色电力发电企业,依据规则同步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和绿证认购交易的过程。绿色电力市场成员涉及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和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等市场运营机构。按照市场分工分为售电主体、购电主体、输电主体和市场运营机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云南区域电力市场主体共有52456家。其中,电厂共473家,包括水电223家、风电161家、光伏78家、火电11家。用户共有51811家,其中大工业用户8317家,一般工商业用户43494家。售电公司累计注册准入172家。

  与会企业认为,云南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初期,可能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再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省能源局表示,“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在文山、红河、曲靖3地布局800万千瓦风电开发项目,在昆明、楚雄、昭通3地布局300万千瓦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按规划,到2025年,云南省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3亿千瓦左右,绿色电源装机比重达到86%以上。展望未来,绿电交易在云南具有极大市场潜力。(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28730